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其让员工苦于996,不如想办法提升效率
2021-01-08 12:31: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份由上海外服联同《大众医学》杂志发布的《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在网上引发了广泛关注。报告中的某些数据,戳中了广大职场人士心中的焦虑。

报告显示:从2013年开始到2018年,上海白领的体检异常率从94.60%上升到了98.75%。能在体检中取得“无异常”结果的上海白领堪称凤毛麟角。在众多导致体检结果异常的原因中,骨质疏松、幽门螺旋杆菌、慢性宫颈炎、血粘度升高、甲状腺异常、慢性咽炎这六项分别位居男、女健康问题的前列。脱发、抑郁、睡眠不足等备受年轻职场人关注的健康问题,也给调查对象造成了普遍性的困扰。

职场人士的健康问题令人担忧。究其缘由,除了不良的生活方式所致,很大程度上来自工作压力,比如深受诟病的996加班。在某些城市产业集中的科技园区、新区CBD等区域,深夜写字楼常常是灯火通明。

“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企业的景气程度。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拼搏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精益求精的文化是企业成长的支柱。

诚然,勤奋和拼搏是实现个人价值的途径,成功需要付出,但这并不意味着要牺牲身心健康,也不意味着企业能无度支配员工。不然,这样的勤奋是不长久的。长时间高强度的加班对健康有害,这是不争的事实。

这就要求企业做好平衡,在搞好经营的同时,也要顾及员工的健康,让员工保持适度的工作强度。创造愉悦的工作环境,传递出的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理念,这种氛围对企业发展和企业形象是有好处的。

员工怎么加班,法律早就划定界线。我国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每周至少休息一日;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用人单位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但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若有特殊原因的,可每日延长不超过三小时,每月延长不超过三十六小时;延长工作时间的需要根据规定支付劳动报酬。

劳动法的规定,是为了保护企业职工的正当权益:有限度加班,按规定获得加班报酬。企业若做不到位,就要承担法律责任。

企业应该动动脑筋,思考下如何通过工作条件的改善、工作方法的改进来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从而减少加班时间。把职工长时间钉在办公桌前很简单,可要让职工高效率地工作,则考验企业的管理水平。一家优秀的企业,绝不会把劳动时长当作职工的主要考核标准。(高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