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低温津贴不能被冷藏
2021-01-08 08:55: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井怀  
1
听新闻

2021年的首次寒潮预警与北方多地最低气温创下入冬以来新低,让人们感受到这个冬天的寒意。除了个别城市和群体享受到低温津贴外,很多户外劳动者的低温津贴仍被冷藏在文件里。记者走访的多位环卫工、外卖员等都不清楚低温津贴的事,在内蒙古、黑龙江等地也遇到了同样情况。去年,上海市一项7000多名职工参与的线上调查显示,84%的受访职工从未听说过低温津贴。

其实,早在2004年我国在《最低工资规定》中便明确提出低温津贴。纸上的权利为什么落不到手上?综合分析,无非有这几种情况:一是法规不够细致,落实没有着落;二是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情况不同;三是监督没有到位,全靠企业自觉。不过,有夏季高温津贴作为参照,这些困难似乎有“不为也,非不能也”的嫌疑。专家认为,不妨参考高温津贴,研究制定低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政策法规,明确低温天气作业范围、适用人群等,强化落实和责任追究制度,真正让户外劳动者在寒冬中感受温暖。2015年公布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已将低温列为职业病危害之一,我们期待“政策一调三冬暖”,让所有低温下的劳动者在寒潮中被温柔以待。

(原载于新华社客户端作者:王井怀摘编:郝悦)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