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铁霸座应付出代价
2020-10-21 18:41: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你是智商有问题吗?”“我有义务为你服务吗?”近日,发生在高铁上的一幕让众多网友怒了。

有网友爆料称,高铁上一女子座位靠窗,她要求邻座男子让行时,遭到男子断然拒绝:“你走你的,我没有给你留路吗?你怎么过是你的事情,不要问我。”12306对此回应称:可同列车上的乘警、列车长等沟通,若不配合工作,铁路部门会视情况进行限制乘车等处罚。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该男子的蛮横行为不仅给他人出行造成了不便,也暴露了自己的低素质,双方争吵更是破坏了原本有序的乘车环境。如此行为可谓“损人不利己”,试问该男子想达到什么目的?图一己之私而损人的行为实属不该!

“我有为你服务的义务吗?”这貌似有理的争论,实际是谬论。过道属于公共区域,任何人都具有公共使用权,乘客有礼貌让行的义务。该男子正确入座的行为是在行使自己的权利,但其拒绝让行的行为却未履行相应的义务,不正是违背了“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原则吗?

近年来屡屡被曝光的霸座事件,最终都以治安罚款、行政拘留、信用惩戒的方式收场,彰显了法律对于霸座行为的零容忍。高铁上拒绝让行,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霸座”?

事情的最终处理结果是女乘客被安排到其他座位。但其实这还不够,《治安管理处罚法》明确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该男子身为一名律师,想必对法条更是了然于胸。知法犯法,凸显了更多的恶意,必须严惩到底,让其为任性付出代价。

“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良好的公共秩序不仅呼唤相互关怀的意识,更需要规则的保障。让违规者付出应有代价,让守规者不再无力,才是一个社会正常的生态。(孙文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