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十四五”规划更暖心
2020-09-24 08:37: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这场座谈会是在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之后,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而召开的第七场座谈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开门问策、问计于民,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

此次座谈会聚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都是与老百姓直接相关的民生话题。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繁荣的文化、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发达的体育事业,这些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需求,就是我们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指南针。“十四五”规划编制得好不好,科学不科学,关键是看它在多大程度上反映了老百姓的普遍愿望,解决了多少老百姓的忧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从这个意义上说,召开此次座谈会,就是要让“十四五”规划更贴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更解渴、更暖心。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一句话,朴实亲切,饱含深情,温暖了亿万人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抓好落实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增添新动力、开创新局面,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群众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好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规划都应该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我们党坚持以民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普遍愿望,通过编制五年规划这种机制上升为整个国家的发展蓝图,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从而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符合人民所思所盼,更好地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社会主义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站在新起点,展望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持续发力。只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民心与党心就会连得更紧密,党的执政根基就会更稳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就能汇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