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精心扶贫”决战“精准脱贫”
2020-09-18 17: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1
听新闻

武警凉山支队的彝族警官布哈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梭梭拉打村担任驻村干部。通过帮助规模发展10多个特色产业,152户贫困户每户增收上万元;携手“非遗扶贫联盟”打造刺绣示范点,让贫困群众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因工作表现突出,布哈荣立一等功,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等荣誉。(《人民日报》)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硬骨头”的脱贫,不能用大路办法,必须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脱贫,方能赢得胜利。布哈的办法就是用“精心扶贫”决胜“精准脱贫”,即对扶贫精细用心,以心发力,攻坚克难,赢得胜利。

号准“病因”,胸有成竹。布哈担任驻村干部后,第一件事就是逐家逐户走访,摸查全部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逐人建立帮扶档案,在此基础上总结出因学、因病、因残等7类致贫原因。对“病因”胸有成足,就号准了“脉”、寻到了“根”,为精准扶贫打下了基础,正所谓“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研配“药方”,对症下药。为609名贫困户精准制定帮扶举措,这是精心设计药方,对症用方。只有这样的扶贫,才能扶贫到群众的心上、根上,让群众找到能够彻底脱贫不返贫的道路。因为这个“药方”是他自己的,激发其自身的潜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也必然能够得到市场的最好回报。

发现“药材”,点石成金。有了“好药方”还需找到好药材,这样,才能投入少,回报大,做什么事成什么事。村子周围花草繁茂,养蜂条件得天独厚,他就推出“合作社+蜂农+贫困户”扶贫新模式;当地山泉水清冽甘甜,就请相关企业来村里投资建桶装水厂;村里会做刺绣和“查尔瓦”披毡的绣娘有近百人,就邀请专家前来指导,并引进电商平台拓展销路。这些“药材”,土生土长,打造“药方”的最大效益,最好效益。

“精心扶贫”决胜“精准脱贫”,这个“精”贵在用心,用力,根据病因,设计药方,用好药材,只要秉持“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唱出最美的精准脱贫致富歌。(代霁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