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能让电动自行车任性了
2020-09-18 11:25: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为加强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从源头破解管理难题,广东省公安厅日前修改形成了《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从生产与销售、登记与通行管理、静态管理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其中,明确规定必须经交通部门登记后才可以上路行驶,驾驶人须在十六周岁以上,没有妨碍安全驾驶的身体缺陷或疾病,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不得载人。

去年4月,被称为“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回应南方日报称,广东已部署全省各地市落地实施,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为通过CCC认证且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并录入系统,发放牌证。这次条例公布,就是在“新国标”基础上进行的探索,对接下来规范管理具有提纲挈领、高屋建瓴的作用。

什么是电动自行车?尽管1999年公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明确了标准,但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情况已经有所不同。去年修改的“新国标”,对相关指标进行了进一步规定,破解了标准问题。而制定标准的目的是优化管理,电动自行车不仅引来“路权之争”,还是名副其实的“马路杀手”,带来大量安全隐患,出台相关管理规定具有相当的必要性。

总结各地的治理经验,上牌是电动自行车治理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现在电动自行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乱闯红灯,就是因为车主身份是模糊的,追查起来有难度,也难以进行针对性整治。规定所有的车辆登记后上路,相当于在制度层面上进行编码,可以进行跟踪排查,约束个人行为。事实上,条例最大的亮点,就是规定了必须登记后才能上路。

但具体到执行环节,是否可行呢?条例指出,“由所有人向住所地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也就是说主要靠市民自觉,这就不仅让人有所怀疑了。个人建议,不妨和生产与销售环节结合起来,“新国标”出台之后,理论上每一辆合法销售的车辆都是标准车辆,登记环节可以前移一步,强制规定在销售环节进行登记上牌,相信可以缓解“登记难”问题。

具体到通行环节,“登记后可以上路”并不意味着电动自行车就自由了,在一些“禁电”“禁摩”等重点地区,电动自行车依然不能任性而为。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交通已然十分拥堵,治理“五类车”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贸然解禁只会导致问题丛生。因此,各地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既要着眼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又要兼顾交通秩序,出台针对性办法。

电动自行车作为一种道路交通工具,需要兼顾平衡安全、秩序、效率,但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以这次条例为开始,期待各地能严格制定和落实相关措施,进一步遏制和消除乱象。 (扶 青)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