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的援手,会成为他人前行的力量
2020-09-18 11:15:00  来源:钱江晚报  
1
听新闻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9月17日早上六点多,22岁的缙云女孩卢夏准备从缙云西站出发去杭州上学。刚到缙云西站门口,28岁的副站长朱琳快步上前,轻轻扶住正要下车的卢夏。虽然眼睛不太看得见,但卢夏知道,缙云西站的“大姐姐”又来接她了。

这朴实而温暖的画面,背后是一个坚持三年的约定。因有青光眼遗传史,卢夏视力不好,看东西模糊。2017年夏天,卢夏考取了杭州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平生第一次单独坐高铁出远门去上学。卢夏刚进缙云西站候车室,就被值班客运员徐益军注意到了,他主动询问并帮忙。后来,他给了小姑娘一个车站电话。从那以后,杭州到缙云的求学路,因一群火车站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成了卢夏的美好体验。

这个有遗传青光眼的女孩和一群火车站工作人员之间的平凡故事,感动了许多人。“湿润了双眼”“暖到我了”“每个人都发一点光,就会成为满天星斗”……网友纷纷点赞。

没有什么刻意安排,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正是普通人之间的默默守护,成了这一路上最动人的温暖。正如一首老歌所唱的那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的人间。”芸芸众生,绝大多数都是平平凡凡的人,所遇到的事情也基本上不是什么大事,但只要心中有爱,就能在琐碎平凡的事情中做出不平凡的选择。凡人善举,彰显的正是人间大爱。

帮助一位视力有问题的女孩,对于火车站工作人员而言,不过是举手之劳,似乎没什么值得称道的。但正是这种“滴水之恩”,令小姑娘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善意,这足以影响她的世界观,令她一生获益。

当然,受益的并非卢夏一人,这样一段佳话让很多人都深受感动和教育。

令人欣喜的是,这种普通人之间的默默守护,在浙江大地屡有听闻。3年前,“少年版霍金”邵镇炜考取杭电之后,为了让他能够顺利安心学习生活,同学们自发组成了61人的“后勤粉丝团”给他“保驾护航”。最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还报道了众人接力帮助衢州市常山县残疾孤儿常华的暖闻,当他考取宁波财经学院之后,该校主动接过爱心接力棒,为常华准备了单人寝室公寓、轮椅坡道、无障碍洗手间、志愿者帮扶团队等。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遇到有困难者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是一种传统美德,彰显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无论社会怎样发展变化,人间真情永恒不变,这样的温暖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嫌多。 (胡欣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