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乡村新职业激发新动能
2020-09-11 11:4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 浩  
1
听新闻

乡村新职业不断涌现,适应了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政策多些精准帮扶,教育培训多些精准服务,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

近日,浙江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发布一则招聘信息,为所辖的8个村招聘农业经理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年薪18万元,另有绩效奖励……优厚的待遇引发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关注。农业经理人是干什么的?招聘信息显示,当地需要的农业经理人要懂经营、会管理,有农文旅项目等工作经验,负责乡村旅游开发、景区运营,促进美丽乡村孕育“美丽经济”。

这几年,各地不断出现农业经理人并非偶然。随着农业向适度规模化、组织化、集约化不断迈进,功能更加多元,分工更加细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新职业遍布广袤田野。瞧,无人机机手,操控飞机喷洒打药,省工省钱;电商销售员助力农产品飞出大山,对接大市场;“田保姆”提供耕种收一条龙服务;“田经理”为农产品找市场、打牌子、提身价……在人社部公布的新职业目录中,无人机驾驶员、农业经理人、直播销售员等,都与农业息息相关。据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未来5年,全国农业经理人需求150万人左右,无人机驾驶员需求100万人。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乡村新职业不断涌现,既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更能促进更多人才返乡下乡,各地各部门应该加强鼓励和引导,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加入新职业,投身农业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乡村新职业需要新技能。比如,大田作物病虫害多在叶子正面,而果树病害多在叶子背面,飞防手既要掌握无人机操作技术,又要了解农业生产特点,才能让服务接地气,让广大农民满意。这就需要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适应新需求,在专业开设、人才培养上更有针对性。相关部门也要整合培训资源,变“大锅烩”为个性化、跟踪式服务,更好地为新型职业农民“充电”。

发展好乡村新职业需政策精准帮扶。在准入门槛、标准认定、行业监管上,相关部门应及时出台政策,为新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建立完善用才、育才、惜才的机制,在社会保障、学历认定、金融服务上多探索,让新型职业农民打消后顾之忧。

打通城乡人才流通机制,壮大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一方面,鼓励其他领域的人才跨界融合、投身“三农”,为农业发展带来新视野、新技术、新经验,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从广大种植能手、外出农民工、乡村工匠中发掘人才,让丰富的传统经验嫁接现代管理,把田野里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充实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新职业孕育发展新动能,带来新希望,加大对乡村新职业的呵护、培育,就能让农民成为更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业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