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过度包装,也是浪费社会资源
2020-09-10 13:22: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1
听新闻

化妆品成了过度包装“重灾区”,香奈儿、娇韵诗、丝芙兰全上榜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9月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公布最近一期对天猫、淘宝、东方购物等5个平台的抽查情况。此次抽查,针对平台销售的饼干、化妆品、茶叶保健品、可可及烘焙咖啡产品开展商品包装计量监督抽查工作。经检测,发现12批次商品为过度包装产品,特别是化妆品,合格率只有30%,其中不乏知名品牌。

好大一个盒子,装挺小一个商品,是化妆品行业的潜规则,好像不如此显不出产品的高大上似的。前几年月饼也有过度包装的情况,一些月饼外包装极尽奢华,一些月饼跟贵金属装在一起卖,一些月饼的成本重心其实是鲍鱼燕窝鱼翅,搞得月饼价格扶摇直上,卖出天价。更可怕的是很多月饼都这么过度包装,老老实实卖月饼的反而被孤立,让消费者掉入攀比的消费陷阱,浪费了宝贵的社会资源也助长了奢侈之风。

天价月饼还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标价开到天上、打折打到地板的情况时有出现。这么混乱的价格体系又如何让消费者安心消费?而且给商品以次充好留下了空间,给商家牟取暴利留下了空间。

这几年在消费者的反对、监管部门的介入下,情况好了很多。现在去超市看到,过度包装的月饼不是完全没有,但总体比较正常,跟前几年大张旗鼓的“贵族范”相比,已经截然不同。天价月饼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也很少有人拿外包装来衡量一盒月饼的好与坏了。如今,简装月饼重新成为市场主流,月饼回归传统美食的定位,让老百姓有了亲切感。

可见,当商家和消费者失去理智、市场失去自我调节功能时,监管的及时介入是必要的。上海抽查化妆品包装只有30%合格的数字告诉我们,有过度包装现象的不仅仅是月饼,在其他行业也存在。此次抽查是一个好的开始,将监管行为常态化,坚持下去,一定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社会共同的价值观,也是健康文明的生活态度。各行各业都有必要以此来审视自身的经营行为。长三角地区是国内主要的消费市场,也是主要的生产地,自然应该引领风气之先。

对厂家而言,摆脱对包装的依赖,树立负责任的社会形象,把健康的价值观传递给消费者,不仅仅是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企业赢得消费者芳心的一种途径。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深入人心,公众环保意识上升,绿色环保的产品形象更容易赢得消费者的好感。

其实,让消费者甩掉好面子的包袱没有那么难,难的是如何遏制商家追逐暴利的冲动。这也是月饼市场由乱到治中得出的经验。(高路)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