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益日:凝聚做好事的力量
2020-09-09 10:34: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又一个公益日到来了。社交媒体上的“99公益日”是旨在用移动互联网化、社交化等创新手段,用轻松互动的形式,发动全国数亿热爱公益的网民通过小额现金捐赠、步数捐赠、声音捐赠等行为,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活动。

社会公益性活动是促进社会整体发展、促进人民整体福祉增进的有效手段。“社会的痛点就是公益的起点”“人人可公益”。在古代,倡导日行一善,就是每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更多的人,让社会更加美好。现代的公益,是人人都可参与的公益,结合信息化技术,通过网络的传播,具有高速、面广的效果。在公益日,公益组织和广大爱心网友、企业之间联结起来,利用互联网核心能力有效推动了公益行业的发展。

在我国,人人可公益、公益并不难的理念还需进一步深入人心。公益不是多么难以企及的行为,也不需要有多么雄厚的资金和实力,只要你想,公益很简单,也很有趣。公益日就是通过移动化支付、社交化场景和趣味化互动,唤起社会各界关心、参与公益的热情。除了捐钱之外,还可以捐步数、捐声音、捐读书时间甚至捐微笑、捐知识。从线上延伸至线下,从公益行业延伸到社会大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践行人人可公益的理念。

公益并不天然沉重压抑。比如英国的“红鼻子日”,在奇数年的3月份举行,各界人士会顶着红鼻子进行滑稽的喜剧表演,用轻松逗趣的方式为贫困人口募捐,善款用于帮助非洲穷人和英国弱势群体,喜剧演员“憨豆先生”、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都曾现身助阵。我国的公益日,近几年也在趣味性上不断探索前进。通过“互联网+公益”的方式,打破人们心中对慈善事业的固有印象,创新形式,拉近捐助者与受助者的距离。让大家有机会面带笑容去做公益,用轻松、积极的态度在全社会传递爱心正能量。

全民参与,积小善成大爱。据悉,今年“99公益日”将公益融合进战疫、消费、文创、社交等日常场景中,将善意嵌入到生活、消费和生态合作的细节中,让善意不限于“被表达”,更“被看见”“被效仿”,激励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让“一块做好事”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同时也让更多人真心认识到,慈善并非单纯给予,而是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获得了内心的温暖与充实。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进一步见证了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进一步见证了移动互联网与公益的重要角色和巨大力量。科技让公益变得更加便捷高效、更加多元透明,互联网公益也注定会有更加富有创意的形式。每个人做一点,就能通过科技、文化、创意、社交和公益的巧妙结合,让公益的影响力扩散得更广。

把公益落实到日常生活当中,使之成为公民的一种爱心表达、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从身边的人开始理解公益,从能做的事开始践行公益,这也正是公益的初衷所在。(作者:华羽,系媒体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