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伟大抗战精神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2020-09-05 10:38: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敢于斗争,善于创造,锲而不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直至取得最后的胜利。

深入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就能够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之所以能够胜利,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所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的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所得来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

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实行全面的全民族抗战路线和采取持久战的战略方针,是符合科学规律、结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正确理论指导。历史实践表明,正确的方针路线,是取得一切胜利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立足本国国情,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方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决不因各种杂音噪音而改弦更张。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荆棘坎坷。我们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

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遭受列强的侵略、凌辱、掠夺达百年以上,但中国人民不是从中学到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坚定了维护和平的决心。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史为鉴,必须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和平发展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紧依靠人民开拓事业新局面,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