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学期来了,主角不只是孩子
2020-09-03 10:13: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明玉  
1
听新闻

“新学期拍了拍你并说‘你回来啦’”“爱你不是两三天,但想你超过230天”“你回来了,就是校园最美的风景”……近日,许多学校挂起了横幅标语,迎接新学期返校的学子们。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率先迎来大范围的复学复课。

沸腾的校园、久违的团聚……为了这一刻,学子们同各行业的人们一样,也曾在防控疫情中付出过自己的努力,这满含成长骄傲的新学期值得期待。

虽然“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保证了基本的教学进度,但网课效果如何?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需要时间重新适应在校学习的节奏,更需要老师的鼓励和关心。在校有没有不适应?课程跟不跟得上?哪些知识点没搞懂?老师们多一些暖心询问,孩子就多了一份学习探索的信心。

神兽归山,教育回归常态化,其实需要家庭、学校、孩子三者间有更多理解和共情。受疫情影响,孩子们更易产生焦躁情绪,与家长老师产生的摩擦也可能因此增多。家长和老师不妨试着像同龄人一样去理解孩子,而不是只关注他们的成绩;孩子也应该静下心思考家长和老师的话,说了很多归根结底是源于爱。埋怨远不如激励,不如给孩子更多独立思考的时间,让他们懂得学习最终是自己的事情,需要有更多自主规划。保持距离的关注、必要时的扶助,会比厉声呵斥更好使。

疫情给刚开学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关乎生死冷暖的人生大课。钟南山、张伯礼院士等人不舍昼夜带领团队攻坚克难;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逆行在疫情防控一线救死扶伤;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为保障群众物资供应挥汗如雨……他们用切身经历证明了:一技傍身,才能仗剑天涯,才能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有所担当。如果这个来之不易的开学,在第一天就给了你很多思考,那么孩子,从现在开始,静下心来磨好手中的剑,让自己在将来有不惧风浪、无畏前行的勇气。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这个来之不易的新学期,家长、学校与孩子都是主角,需要在沟通、包容、理解和互动中共同成长。(王明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