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极端天气,就别点外卖了
2020-08-06 09:25: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咏瑾  
1
听新闻

随着今年4号台风“黑格比”登陆,沿海多地深受影响,在风雨大作的情况下,4日凌晨,一名外卖小哥在街头艰难送餐的遭遇让许多人揪心:狂风中,车被掀倒,外卖散落一地,小哥艰难地抓住路边的柱子才没被吹跑……

这一幕也让网友掀起了“极端天气该不该点外卖”的激烈讨论。有网友认为,恶劣天气下平台应该暂停外卖服务,用户非紧急情况也最好不要叫外卖,“将心比心,互相体谅一下”。也有网友表示反对,正是因为极端天气外出不便,才有了点外卖的现实需求;同时,即使在极端天气下,仍有大量公共设施维护人员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他们需要点外卖,从客观上讲似乎也无可厚非。

两者的观点和诉求粗看各有其道理,问题的焦点其实是集中在如何把握一个度。诚然,在外卖行业越来越精细化的今天,以“顾客的体验”为第一诉求早已成为各大外卖平台激烈竞争的必备条件。保证速度、规范服务、无论早晚、遑论天气,在用户与骑手的权益天平上,外卖平台的的确确更倾向于用户。这种严格的商业制度和文化,所带来的便利性和用户体验感,确实为平台大大提升了用户黏着性,久而久之,甚至形成了一种默认的规则,甚至极端天气也不例外。因此,才有顾客理所当然地认为:“只要我点了单,不管什么情况都得送,不然就差评。”

从某些方面来看,随着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快递业也成为了基础保障服务行业之一。在今年上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众多外卖小哥不顾个人安危的坚守和付出,为保障公众生活便利、众志成城抗疫提供了积极助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平时不为人所关注的外卖小哥,其实和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警察、社区工作者一样,也是“平凡英雄”。

在天气不算过于恶劣的雨天及深夜,顾客有点餐的现实需求,需要外卖小哥及时送餐,完全合理合法,也是他们工作的职责所在。但在台风等过于恶劣的极端天气,在应急部门反复提醒公众备足食物、减少出门、注意人身安全的现实情况下,还因为深夜嘴谗,遑顾外卖人员的安危,动动手指在手机上随意来上一单,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当然,站在顾客的立场,并没有能力界定“极端天气到了何种程度就不方便送餐”。这就提醒了我们,外卖等近年来的新兴行业也应遵照劳动保护等法律法规,切实将保障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落到实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关注这些劳动权益保护尚不健全的产业,加强监督与规范。

那位在凌晨的台风天抓住路边的柱子才没被吹跑的外卖小哥,最终艰难地扶起了他的电瓶车,可仍有3份外卖被越吹越远,他即使伸直了胳膊,也无力将它们捡回。再加上车上已经一片狼藉的其他外卖和已经严重超时的送达时间,这一刻,令人不忍揣测外卖小哥的心情。我们所期盼的,正像有网友在这段视频下的留言:“都不容易,别给差评!”(李咏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