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居民议事厅”,凸显“软法之治”精神
2020-07-30 09:17:00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1
听新闻

“昨天看到不少部门在马路上办公,没想到今天出门就感受到变化。”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陶家岭社区居民唐先生笑着说。7月23日,在“居民议事厅”方案实施第二天,汉阳区龙阳街车友路上(朗诗小区段)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随意调头等现象明显好转,不少居民通过社区“微邻里”为马路边上的“居民议事厅”成效点赞。(7月28日 人民网)

众所周知,由于城市建设的快速推进,社区里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频发。而随着群众民主意识的提高,他们希望有机会平等地参与问题的协商处理,并与管理部门和其他观点相异者进行平等的沟通与讨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居民议事厅”作为柔性手段的民主协商就应运而生,而且其“软法之治”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毋庸置疑,“居民议事厅”搭起了居民们“参政议政”的有效平台。是居民的民主议事厅,居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像下水道堵塞、邻里纠纷、乱倒垃圾、夫妻吵闹等等,“婆婆妈妈”的矛盾,都可以通过“议事厅”里说事、评理、公论、调解。遇到烦心事、头痛事和矛盾,可以到“议事厅”里敞开心扉“说事”,通过互相沟通,坦诚交流,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正视每一个个体的问题,解决每一个个体的困难,倾听每一个个体的意见,乃是“尊重民意”的底蕴。“居民议事厅”通过居民之间民主协商的方式寻找利益最大公约数,诸多基层管理的疑难杂症得以合理化解。

社区工作,往往不是政府投钱投物就能做好,而是应该最大程度地汲取民间智慧,唤起居民建设小区的热情。社区工作琐碎繁杂,情况各不相同,全指望政策法规来规范,针对性往往不强。而共商、共管、共享的自治思路,才是这一领域的用武之地。让“居民议事厅”最大限度地激活居民的参与热情,集纳民间智慧,应该是社区工作者需要进一步深耕的广阔之地。(文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