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岂能拿“杭州女子失踪案”当梗
2020-07-29 09:48:00  来源:北京晚报  
1
听新闻

“杭州女子失踪案”终于真相大白,但有关该案的街谈巷议并未终结。对于丈夫杀害妻子后分尸并扔至化粪池的恶劣行径,大多数人都感到愤怒和震惊,社交平台上却因此衍生“两吨水警告”、“化粪池了解一下”等相关的段子;有些网友也肆无忌惮地用这些梗开玩笑。

把刑事案件当作玩笑段子,自以为生动有趣,其实毫无幽默感可言;把令人发指的作案手段,变成朋友圈里的调侃语言,既是对公序良俗的挑衅,也是对法律规则的漠视。可能有人认为,把这些玩笑放在道德法律的框架去谈,有些上纲上线。其实,绝大多数网友对这样的恶搞,都表示无法接受。把恶性事件当成搞笑素材,把人间惨剧拿来消遣的背后,既暴露了编造者扭曲错位的价值观,也折射出跟风者不辨是非的文化水准。无论如何,杀人恶魔的罪行,不能化作如此轻浮的段子。这些丧尽天良的作案手法,难道是可以效仿、值得炫耀的吗?

以杀妻案当梗,让人联想到前不久某景区玩“爬山梗”搞宣传的案例。此举不仅招致网友反感,还被律师指出涉嫌侵权。相比而言,“爬山梗”至少还是以影视剧为原型,而杀妻案则是真实上演的悲剧,涉及死者家人的真实感受。他们已经悲痛万分,再看到网友在网络上公开以“两吨水”、“化粪池”当梗,岂不等于在伤口上撒盐?从道义和伦理上来说,不能消费别人的痛苦,刑侦专家甚至告诫,犯罪细节不宜公开。

开玩笑不是坏事,但不能丢了对生命的尊重,面对他人的痛苦,要保持基本的同情心和同理心。“杭州女子失踪案”已经深深刺伤了公众的神经。希望围绕案情的讨论,能够更加理性妥当,别再伤及无辜、加重悲伤。(殷呈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