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干部总结提炼应少些“他山之石”
2020-07-29 08:55: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晋成平  
1
听新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什么我拿来就不灵了呢?”正当许志鹏一筹莫展之际,指导员王玉明主动找到他:“许排长,借鉴别人的经验绝不是简单‘抄作业’,必须与排里和个人的实际结合起来。同时,也不能仅凭借先进经验‘一招鲜’,而忽视了扎扎实实地按纲抓建……”

在王玉明的帮带下,许志鹏认清了自身优势短板、摸清了全排战士的特点、理清了班排抓建思路,在工作中既发挥个人优势特长,也融合借鉴他人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逐渐站稳了脚跟,排里各项建设也稳步提升。(7月23日,潇湘晨报)

成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本属褒义,可以理解为借鉴他人的技术或经验,去丰富、充实、发展自己。然而,在一些时候,部分党员干部在撰写总结时,总借“他山之石”却引人深思。本来,通过对自己工作的回顾与分析,积累经验、对标找差,引出规律性的认识,为接下来的工作未雨绸缪。如果借“他山之石”粉饰,仅做“剪刀侠”,或沿用往年模板,给“老面孔”化妆,这样的总结“干货”有多少?“含金量”又有多高?

古语云:“吾日三省吾身”,只有不断的总结与反思,才能为以前的工作“把好脉”,为以后的工作“开好方”。借“他山之石”写总结,势必“水土不服”,时间过长必成“顽疾”。

究其原因,在于部分党员干部思想不够端正、作风不够扎实,认为写总结就是“走过场”,所以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殊不知,这其实落入了形式主义的窠臼,看似事情不大,实则影响恶劣。

影响之一,一个单位如果有人写总结不认真对待,则必有人会跟着效仿,关乎党风、政风;影响之二,形式主义的总结如不纠正,势必会产生连锁反应,其他工作也会被“感染”,“作秀场”“形象台”“浮夸风”将会再次抬头,污秽政治生态。

党性强则文风正,纪律严则政风清。借“他山之后”写总结应立即纠正。笔者认为当从四方面入手。

组织要教育。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教育党员干部摒弃形式主义,端正态度。平时就要做好阶段性总结,以时间为经线,以“成绩”“不足”“整改”为纬线,祥实记载,年终时定会因“胸中有丘壑”而“下笔千言,一挥而就”。

同事要帮助。要利用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剖析自己,勇于让同事为自己“把脉处方”,让自己的总结实事求是,既敢于彰显成绩,又不回避问题。

领导要审查。作为单位一把手,不能把个人交的总结“束之高阁”,或仅做“壁上观”,而应仔细审阅。看资料数据是否“注水”,看查找问题是否“中靶”,看谋划来年能否“导航”。

纪律要明确。对于应付了事的总结,可从纪律上要求重写,必要时与绩效考核挂钩,从制度的层面为“投机取巧”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察己可以知人,察古可以知今”,党员干部作为新长征路上的“排头兵”,认真对待年终总结既是改文风,更是转作风。只有这样,才会让我们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