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实版《放牛班的春天》,让改变“互相看见”
2020-07-28 09:20:00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1
听新闻

一个月前,一段山区小学的孩子,用架子鼓、贝斯、吉他等乐器,熟练演奏着歌曲《为你唱首歌》,在快手平台上传播,得到盛赞。据报道,视频的拍摄者是贵州六盘水海噶小学一位名叫顾亚的老师,在这所海拔2900米的山区小学,他组建了校园摇滚乐队,带领学生们弹吉他、敲架子鼓,热烈的节奏燃翻了寂静的大山。网友纷纷大呼:“这个视频给我看哭了!”

视频发出后,#山村老师带学生玩摇滚#登上微博热搜,各家媒体纷纷跟踪报道。歌曲原唱痛仰乐队自己也关注到了这条视频,其官微写道:“希望有机会也能为你们唱首歌。”最新消息是,据《贵州都市报》报道,7月25日,痛仰乐队来到贵州,与六盘水海嘎小学的学生乐队通过快手直播开了一场令人感动的“摇滚音乐会”。

十几年前,一部名为《放牛班的春天》的电影,令无数人动容。一个怀才不遇的老师,用音乐改变了野孩子以及他自己的命运。现在,“现实版”《放牛班的春天》正在贵州的这个山村小学上演。一个带着热忱的老师,一群纯洁自然的孩子,正在因音乐而改变,且变得更好。

一个老师,一群孩子,200多个爱心企业捐赠的乐器,让一支“校园摇滚乐队”成立了,这也让“山区孩子玩摇滚”成为一种现实。音乐是能打破地域和身份限制的东西,音乐面前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更没有所谓的贫富差距。音乐只会带来改变,让个体更加勇敢、积极和乐观。可以说,音乐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让这些孩子直面世界,并感受世界的美好与纯真。

音乐不仅给这些孩子带来快乐,更是他们与外面世界连接的桥梁。一个视频,就能让外面的世界看见他们,认识他们。只有看见了,才能更好去了解他们,倾听他们的声音,更好帮助他们。

如今,歌曲原唱痛仰乐队来到这里,并和他们一起唱歌,开线上演唱会,呈现出的是一种“互相关注”,是美好而良性的现实互动。这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教育过程,不仅见证着孩子们的蜕变和成长,也让另一端的人有所感悟和收获。

以前,偏远山区与外面的世界,仿佛隔了一堵又高又厚的墙,无法互通交融。可现在,互联网能在阳光照进每一个现实角落中,打破了偏远与贫穷,连接了山里山外。 互联网让人们有机会“看见”每一种生活,孩子们和痛仰乐队“互相看见”,才有了这样一场温暖的同台演出。而这场线上演出,也十分具有现实教育意义。

进一步说,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化,这些孩子可以看见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也可以直视他们,还可以实现互动。这种交流沟通,也有助于教育资源的共享,有助于改善偏远山区的教育条件,甚至改变这些山区孩子的命运。这样的互动,也是教育扶贫需要思考和践行的。

现实版《放牛班的春天》,所带来的不只是感动,还有希望。在当下这个时代,不仅摇滚音乐可以和山区孩子没有距离,其他的教育资源也都可以做到“零距离”。科技可以改变现实,也可以看到人性的善良与真挚。希望这种“互相看见”以及看见后的改变,可以越来越多。希望这些山区孩子,能和城里孩子一样,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有梦想和追求,未来也有一番广阔天地,拥有更大的舞台。(默城)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