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学史知史铭记历史中开创未来
2020-07-26 19:24:00  来源: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  作者:吕俊程  
1
听新闻

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汇总。在历史中审视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到哪里去,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当前面临的历史任务,找准对策。每个共产党人都应自觉端正历史态度、树立历史眼光、提高历史思维,在学史知史铭记历史中锤炼共产党人的“心学”,磨砺敢于担当的“铁肩膀”,汲取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

在学史知史铭记历史中锤炼共产党人的“心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与对党、对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是内在统一的。我们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矢志不渝坚守理想信念和对党、对人民、对马克思主义的绝对忠诚。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就是要坚定信仰,上好党史、国史必修课,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能深刻的认识和把握现在,更好的面向和开创未来。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忘本来,方能不改本色;修好“心学”,方能永葆初心。

在学史知史铭记历史中磨砺敢于担当的“铁肩膀”。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毛泽东同志曾告诫全党:“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党史、新中国史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的所有答案。新征程上,每个共产党人必须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敢于碰硬的工作魄力,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磨砺出一副“铁肩膀”。不断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委屈的无私无畏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用敢于担当的“铁肩膀”诠释对党的忠诚,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在学史知史铭记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筚路蓝缕,玉汝于成。”从建党初期不到50多人的新生政党,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共产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党史、新中国史中蕴含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密码,也蕴藏了激励每个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 当前正值“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发展时期,每个共产党人要善于从党史、新中国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磅礴力量,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赓续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涵养艰苦奋斗的政治品格,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的中国梦中创造出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学史知史铭记历史,是回归初心,是珍惜现在,更是为了开创未来。今天不忘来时路,明天就能铸辉煌!

标签: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