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不妥
2020-07-23 09:02:00  来源:南方日报  
1
听新闻

人才是第一资源,优待人才理所应当,但是否看病也可以优先?

近日,西安市阎良区人民医院贴出的“高层次人才优先”告示,在网上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看到这种牌子内心不舒服,“看病还要分个三六九等”。

人才可以有高层次、低层次之分,但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让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有违基本的平等理念,实在不妥。

医疗资源是公共资源,特别是公立医院还享受着政府财政拨款,理应提供均等化的医疗服务。何为均等化?每个人,不管你是本地户籍人口还是外来人口,无论你是不是人才,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这是现代政府追求的目标,也是深化医疗改革的方向。

在医院看病,可以给危重病人以优先权,可以给老弱病残孕以优先权,却完全没有必要给高层次人才以优先权。基于身体原因的优先权是合适的,但基于身份原因的优先权就是特权,不仅破坏了正常医疗秩序,也违背了医疗服务均等化的方向。

当事医院回应称,“高层次人才优先”是西安出台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的一项,这个群体“有绿卡通,可以看病优先,挂号免费”。这背后,其实还有一系列服务高层次人才的政策举措,比如提供落户便利、发放住房补贴、子女教育优先等,目的都是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

而且,“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这样的政策并非西安独有,长沙、郑州、安徽等多地推出的引才政策都有提供医疗便利的类似举措,这也显示出“抢人大战”之火热。

重视人才是好事,给予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也没问题,但凡事都不能逾越公平底线。类似“高层次人才就医优先”实际上是在赋予特权,是在人为制造不平等。

不管是医院还是政府,都不应该这样做,也没有权利这样做。(丁建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