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底线思维贯穿始终
2020-07-23 08:59:00  来源:经济日报  
1
听新闻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以“六保”促“六稳”,是党中央基于底线思维提出的重大战略。“保”是“稳”的基础和前提,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收官夯实基础。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首要的一条就是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和风险挑战的准备,把底线思维贯穿始终。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何为“底线思维”?就是要求我们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眼下看,无论是世界经济有可能深度衰退、国际环境动荡不安,还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矛盾风险交织叠加,都在警示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既要警惕“黑天鹅”,又要防范“灰犀牛”,这就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搞清楚底线在哪里、风险在哪里,在守住底线的基础上,做好应付最坏局面的准备,拿出相应对策,从而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可控性,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进一步看,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是辩证统一的。从“稳”到“保”、“稳”“保”并举,并非调低目标、放松要求的消极之势,也不是偏移宏调政策方向的一时之举,而是直面问题挑战的积极举措,凸显的是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从某种意义上说,“稳”可以理解为有一定弹性区间,实现“六稳”是目标;“保”则更强调底线思维,保不住底线就可能出问题。把该“稳”的“稳得住”、把该“保”的“保得实”,才能稳住经济的基本盘,兜住基本民生的底线,为眼下渡过难关赢得时间、创造条件,为稳中求进、进中取胜打下坚实基础。

把底线思维贯穿始终,要在保就业、保民生、保企业上进一步持续发力,取得新成效。一方面,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和“六保”之首均与就业有关。保住了就业,居民就有收入,基本民生也就保住了。这是最大的底线所在。为保就业,中央提出了帮助困难群体就业、加强技能培训等各项措施。当务之急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这些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另一方面,要在保市场主体上下功夫。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占到市场主体的90%,而且创造了80%以上的就业。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今年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普惠金融等政策力度大、覆盖面广、及时有效,对稳住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之后还要增强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坚持并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对企业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让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夯实底线思维须臾不可放松,但守底线不是目的,争取最好结果才是目的,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因此,我们既要立足当下,布应时之举,发挥好宏观政策协调机制作用,盘活用好存量资源,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尽快回归正轨;又要放眼长远,谋长久之策,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不动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我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雨中成长、在磨砺中不断壮大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勇于直面挑战,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应变、有守有为,把“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落细,就一定能够闯过各种难关险关,在挑战中抓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日报评论员)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