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村医困于表格
2020-07-22 09:55: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基层村医,过去“一手拿锄头,一手听诊器”,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赤脚医生”。如今,这一备受尊敬的群体却自嘲成了“光剩一支笔”的“填表医生”。据《半月谈》调查报道,现在村医主业是填表,看病反倒成了副业:“十分精力,三分给村民看病,六七分用来填表格。”

“赤脚医生”变“填表村医”,折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几多尴尬,值得警惕。与其他卫生服务机构的医务人员不同,村医更看重“脚下功夫”。只有跟村民多接触,在实际情况中多实践,才能更充分地了解村民,保障村民健康。如果村医们每天只跟表格打交道,看病的时间大打折扣不说,更无暇提升医疗技术,长久来看,不利于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的提升。

此外,村医们之所以叫苦不迭,是因为这些表格已然是形式大于实质,可以说是多而无用。不可否认,健康档案、随访表等表格,本身有其意义,多少能帮助村医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否则管理单位也不会将数据作为对村医的考核指标。但关键是,在当下,表格对于很多村医而言只是为了应付检查,大多数时候都躺在档案柜里,成了无人翻阅的“死档”。如此填表,不过白白浪费村医精力,挤占看病时间。

要扭转这种本末倒置的局面,就要让村医从大量不必要的填表工作中解放出来。

一方面,从减少表格入手。很多表格内容的设置其实并不合理,具有高度的重合性——同样的信息需要在不同的表上反复填写,甚至不同部门要求的两份材料内容几乎完全一样。相关部门应对服务工作所需的表格做出更好的整合评估,简化各类报表,减少不必要的表格填写。

另一方面,着眼于提高效率。从城镇医疗的电子化服务中可以看到,推行基层医卫信息化建设,能够极大地提高服务效率,减轻基层医务人员的负担。把基层群众健康档案与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相连,才能真正让居民健康档案成为一份“活档案”,也能减少非必要的纸质表格填写。

要破除“填表”困局,关键还在于改进公共卫生考核评价方式。目前考核方式过于僵化,只注重纸面上的材料,反而忽略了村医实际的服务质量。说到底,治病救人才是村医的职责所在。因此,对村医的工作评价,理应交回看病的村民手中。只有将注意力放到服务对象受益程度及满意度上,才能让更多村医心无旁骛,专心悬壶济世。 (许晓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