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别让盲道成了城市文明的“盲点”
2020-07-15 08:57:00  来源:红网  作者:海阔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视力障碍男童学习走盲道被违停车辆阻挡”的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也将大家的目光聚焦到盲道,这个我们所忽视的无障碍设施。盲道为何难以帮“盲”,不能发挥出其原本作用,背后原因值得我们每一个正常人深刻反思。

新闻视频中,视力障碍男童依靠盲道艰难前行的画面深深地印刻在笔者心中,男童慢慢蹲下来通过小手触摸去探索路况的身影让笔者心痛。我们作为视力正常的健康人群,永远都无法感受到出行受阻给盲人所带来的彷徨不安。盲道是他们出行的“眼睛”,请不要在盲道上随意设置“盲点”,阻挡住盲人努力前行的脚步。

据统计,我国的盲道数量居世界第二,然而,使用盲道的盲人不见踪影,反之,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快递三轮车、机动车却频繁在盲道上“亮相”。一位视力障碍人士无奈感叹道,“比起固定的障碍物,我们更怕的是这些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的情况”。盲道上随意增添的“堵点”使盲人无法判断前方情况,甚至被惊吓、被磕碰、被绊倒,从而使盲人不敢使用盲道,不再信任盲道。

无障碍设施有了“障碍”,城市文明也就有了“盲点”。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的阻挡,都让这条本不平坦的道路“雪上加霜”,也渐渐挡住视力残疾人群融入社会的勇气和信心。尊重残疾人是社会底线,关爱残疾人是传统美德,帮助残疾人是文明体现。不随意占用盲道,自觉避让盲道,是我们对盲人出行的最大帮助。给予盲人方便与爱,盲道才能不再“盲”。小道路的畅通无阻,正是城市文明的直观体现。

让盲道真正发挥出帮“盲”大作用,除了社会自觉,更需设计、管理两手发力。我国大约有500万盲人,是世界上盲人数量最多的国家,保障盲人生活、出行安全,是一项不容忽视的民生问题。一些盲道不完善、不符合需求、被随意占用,严重损害了视力残疾人群的合法权益。盲道设计和管理中的相关问题,亟须职能管理部门切实发挥自身作用,从根本上、全局上出发解决问题,推动盲人出行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