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了网课,谨防“神兽”沉迷新媒体
2020-05-22 09:09:00  来源:红网  作者:代曼  
1
听新闻

疫情期间,“神兽”和“网课”成了热门词。长期相处在被大大压缩的空间内,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向好,各地中小学陆续复课。终于可以将“神兽”送回学校了,不少家长都松了一口气。

除了网课时间,“神兽”拿着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打游戏或看视频,在居家时间更是集中。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在我国,儿童使用新媒体已出现低龄化、娱乐化倾向。诚然,不可否认新媒体强大又便捷的教育辅助功能,但事实上利用新媒体进行实质性学习的又有多少。究其背后,值得深思。

“完全不需要思考,我们随时随地不自觉地拿出手机,下意识地打开某个APP,然后一刷就是很长时间,你不知自己是如何开始的,你也无法停下来。”这是大人们的常态,小孩子有模仿能力,自然而然地跟随着家长学得有模有样。有些家长甚至还主动选择用新媒体代替自己来陪伴孩子,比如吃饭时给孩子看视频,这样一来孩子安稳不闹腾,家长也有时间去做其他事。由此可见,家长对孩子喜欢上甚至沉迷于新媒体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家长们与其困惑着孩子以怎样的方式和频率使用新媒体才最恰当、应该怎样指导孩子合理使用新媒体等问题,倒不如先反思下自己在孩子面前使用新媒体情况是否得当、在日积月累中给孩子带来正向还是负向的影响?

事实上,重点不是孩子该不该使用新媒体或如何使用新媒体,而是家长在哪里,孩子的心思又在哪里。如果家长能够给予孩子有品质的陪伴,也许就没有孩子哭着闹着要玩新媒体的拉锯战,如果家长自己做到合理有节制地使用新媒体,也许就没有孩子沉迷新媒体的困扰。对此,家长要引起重视,及时自省。

原则问题要一视同仁。不要用“你还小”“你不懂”这类话搪塞孩子,在对孩子进行种种要求、条条规定的同时,家长不能搞特设、享特权,在使用新媒体的时间等方面也应有所限制,家长孩子待遇对等,让孩子从内心深处接受和认同,而不是屈于权威表面应和。

日常行为要以身作则。家长介入孩子使用新媒体的手段若以“限制”为主,更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家长在引导孩子上网时应同时强调网络的机遇与风险,可以采用亲子讨论、案例分析、操作示范等方式,注意因材施教、见招拆招、有效沟通,给孩子传递正面信息,让新媒体成为孩子学习和交流的小帮手,而非缺乏营养的娱乐工具。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