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也要兼顾编外教师
2020-05-21 09:31:00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1
听新闻

日前,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今年底以前必须完成该项目标任务。各地要将其作为一项硬任务开展自查,教育部下半年将就此组织实地检查督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尊师重教不是喊出来的,首先要解决教师待遇问题。落实义务教育教师法定工资待遇,让他们有尊严地从教,说到底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着想。即便今年因受疫情冲击,各地财政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相关政策持续发力,解决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问题,充分表明了政府部门保障教师合法权益、挽留和吸引优秀人才从教的决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通牒”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在编教师,编外在岗教师并不在此列,但他们同样对美好生活满怀期待,也迫切希望改变当下的境遇。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提高义务教育教师收入,也应照顾到广大编外聘用教师,逐步推动其工资待遇提标扩面,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从而降低教师队伍的不稳定性,保证教师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

当前,尽管各地政府加大编内教师招聘力度,压缩编外教师的比例,但后者数量仍然庞大,原因是近年来中小学生源急剧增长,加上二孩政策全面实施、结构性师资不足等因素,在编教师数量不能完全满足需求,不少学校不得不自聘教师,缓冲师资不足和学科失衡的问题。在人口集聚片区,编外教师比例甚至高达近四成。

编外教师同样责任大、压力重,承担大量的教学任务,但比之于在编教师,收入待遇、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等方面的机会却并不均等。近几年,多地政府虽探索实行同工同酬、统一收入标准等支持政策,保障该群体工资持续增长,但落到实处依然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够,甚至是“走了样”。部分地方把“工资水平”定义为基本工资水平,不包括岗位津贴、奖金等,财政拨款也会优先配置给在编在岗的教师,这些都造成了实际效果与决策设想的落差,也无怪乎一些地方拴不住心、留不住人,加剧教师队伍的流动性。

事实上,在机构编制总量严控的前提下,规范编外聘用教师管理,落实编外教师待遇,关心编外教师成长,无疑也是破解严控编制总量与教育事业发展矛盾,确保教师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的有力举措。

提高编外教师待遇的大方向毋庸置疑,但其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要在规范编外教师管理基础上制定近期、长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就近而言,教育部门可考虑创新编制管理制度,出台备案制教师管理办法,从编外教师中产生一批优秀教师,允许其通过考试转为备案制教师,与在编教师薪酬标准保持相对平衡,这也将促使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长远来看,关注编外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待遇提升,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从教的尊严、快乐和幸福,才是拴心留人的根本。有关部门还应持续开展研究,建立完备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编外教师的收入分配办法,充分发挥绩效工资正向激励机制,确保他们享有同等的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培训等机会,从根本上缩小与在编教师的待遇差别。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