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科“遇冷”,小孩突然不爱生病了?
2020-05-15 10:2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
听新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对全世界的考验。它给经济社会的发展按下了“暂停键”,给人们的出行、工作、社交带来不便。但换个角度看,疫情也倒逼我们做出正向的改变,让一些健康、良性的生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记者最近在浙江多家医院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医院的整体业务量下降明显。一方面是因为人们担心在病人集中的医院,有被疾病感染的风险;另一方面其实也是得益于疫情倒逼生活方式的改变,勤洗手、出门戴口罩、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这些我们从幼儿时期就知晓的“好习惯”,在这次疫情中得到全面落实,爱扎堆、爱围观的“陋习”也在被改变。

进一步分析医院业务量下降明显的科室,不少医院院长都提到儿科患者减少最为明显,每逢冬春换季期儿童呼吸道疾病流行的高峰也不复存在。这背后是,孩子们出门频率减少,即使外出也都戴上口罩,“病从口入”的不少病源都被口罩“拒之门外”。

儿科“遇冷”还带来另一个层面的反思:过去但凡孩子有点小痛小痒、小咳小涕,焦虑的父母会立即带着孩子上医院,而且怕基层医院、县区医院看不好,要去就去省市级大医院,过度扎堆让大医院人满为患,挂号、排队、检测、等候……一圈折腾下来,本没有生病的孩子在医院可能都被折腾出问题。家长过度医疗的就医观念,导致儿科资源浪费严重,也给儿科医护人员造成压力。

面对疫情,人们减少了外出,孩子出现一些小毛病,家长首先会想到居家观察,尽量不去医院,要去则去离家近、人少且方便的社区医院。正是在观察期中,家长或许就发现,只要多喝点水、清淡饮食,孩子的小毛病就自愈了,社区医生提到的“注重家庭保健,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能够预防疾病发生”,这些原本被家长们忽略的常识也产生了“奇效”。

公勺公筷的使用和分餐制,是疫情期间一种认可度得到提高的文明餐饮方式。中国人喜欢围着圆桌、共享一桌美食,然而这样的习惯其实暗藏许多风险,例如“一人得病,全家感染”的幽门螺旋杆菌,就会在共餐时恣意横行,医疗专家表示共餐制还可能会引起甲肝、霍乱、戊肝、细菌性痢疾、伤寒、肠结核、脊髓灰质炎等多种疾病传播风险。

从新冠肺炎疫情中,社会得出的一个重要医学经验,正是被事实无数次证明的“预防为主”,特别是预防传染性疾病,分餐制、不随地吐痰等是重要的预防方法。“餐桌革命”与个人健康息息相关,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正成为百姓自觉践行的行动,对于推进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也大有裨益。(黄筱)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