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百姓办实事,从敞开“方便”之门做起
2020-05-15 09:05:00  来源:红网  作者:杨倩  
1
听新闻

5月13日,一段男子在民政局借厕所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男子质问工作人员和保安,“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纳税人提供的,纳税人建的这个东西,你们是一个服务机构,我们连使用洗手间的权利都没有”。原来,男子到该单位去上洗手间,结果被阻拦。后来,在外面找到公共厕所解决之后,他特地返回给在场的人“上了一课”。

去政府单位借厕所被拒,这不是个例。2014年11月29日,一则《西安市民借用厕所被拒致当街失禁》的新闻被媒体广泛报道,当时有评论写道,“开放沿街单位机构的厕所,既节省了公共财政的支出,又彰显了城市的温暖,可谓一举两得。开放的厕所其实是一面镜子,照出了某些机构自私自利和真实嘴脸;霸占公共资源,拒绝于民方便,这些单位的厕所再干净,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依旧是龌龊的”。

6年过去了,当时的评论还响在耳畔,市民却依然无法享受“方便”。与6年前紧锁厕所大门的某通讯公司营业厅不同,这一次不肯与人方便的竟是本该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工作人员。

本来上厕所这么一件小事,为什么就这么困难呢?归根结底,还是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对待群众态度冷漠,没有把百姓当成“自己人”“一家人”。事实上,除了上厕所,现实中,很多老百姓还反映去职能部门办事常常受尽“白眼”,政府机关人员“态度差”“办事难”,处理事情总是要“折腾”一番。这些都与公职人员的服务态度紧密相关。

众所周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和领导作风。无法摆脱“衙门老爷”作风,无法做到微笑为人民服务,势必会影响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甚至导致公信力丧失、脱离群众等严重后果。将心比心,人民公仆倘若不拿群众当回事,那么自然也无法获得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和拥护。

公职人员要“俯下身去”,在改进服务、重视亲民方面下工夫,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坚守服务初心,放低姿态,对待群众尽量“有求必应”,真正实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

干不了惊天动地的大事,就干点实实在在的小事,让老百姓痛痛快快撒泡尿,也算是给群众办了件实事。也只有心里装着群众,将群众看作亲人,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把自己放低,才能把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才能赢得百姓的尊重与信任。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