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除阴谋论的“政治病毒”
2020-05-15 08:54: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 平  
1
听新闻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政客为推卸自己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救治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极尽污名化之能事,编造形形色色的谎言,一会儿声称有“大量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中国一个实验室,一会儿又表示对新冠肺炎疫情起源没有把握,这种前言不搭后语的阴谋论,在人类与病毒的这场空前较量中,留下了极不光彩的印记。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新冠病毒源头尚未确定、中国最先报告疫情不等于就是病毒源头,这已成为科学界的广泛共识。世界卫生组织相关负责人一再表示,所有已知证据都表明新冠病毒不是经实验室人工干预或制造而来的;已有许多科学家研究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确信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专家文森特·拉卡尼罗认为,所谓病毒可能是人为制造或实验室泄漏等“诸多不实说法是由政治驱动的,完全没有科学依据”。英国《自然》期刊曾连发3次社论,对错误地将新冠病毒与武汉和中国关联在一起道歉,呼吁停止将病毒与特定位置相关联的不负责任做法。

在科学和道义面前,一些人的阴谋论在世界看来是拙劣的,对其自身也是危险的。当种种谣言、阴谋论渗入传播场域,舆论的河流就会泛起泥沙,进而影响人们的情绪,干扰疫情的防控。正因如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打击错误信息,因为它是一种危及更多生命的毒药。”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该组织目前正与两种“大流行”斗争,分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和虚假信息大流行。可以说,一切将病毒政治化的操弄,任何炮制与传播阴谋论的言行,都丝毫无助于疫情防控,只会搅扰人心、损毁信任,造成更大灾难。

战胜疫情,首先要找对目标。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中国之所以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成果,就是因为深知“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信“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如果说中国有什么秘诀,这就是告之于世的鲜明答案。

前不久,《纽约时报》刊发由70余名中美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学者联署的一封公开信,指出传播阴谋论或散布病毒起源的谣言、从而恶化双边关系的做法“没有容身之处”,呼吁避免将疫情政治化。“甩锅”、诿过的企图不得人心且于事无补,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乃是科学的态度、抗疫的合力。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当前,全球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选择理性、团结,抵制仇恨、攻讦,这是人们共同的责任。

病毒是魔鬼,“政治病毒”更是魔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全世界共同协力战疫的关键时刻,谎话无法弥补失去的时间,谣言无法挽回逝去的生命,“甩锅”与诽谤只能消解团结的力量。用科学战胜愚昧、以理性消除偏见,清除阴谋论的“政治病毒”,这是全球抗疫的希望所在,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