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纪念汶川地震12周年,我们该懂得什么
——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③
2020-05-13 09:07:00  来源:人民网评  作者:秦川  
1
听新闻

今天是5月12日,5·12汶川特大地震12周年,也是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地震灾害。12年来,每到5月12日这一天,我们都会向在地震灾害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致以深切悼念。

12年弹指一挥间,因特大地震而受灾的地区早已旧貌换新颜。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汶川映秀镇动情地说:“我很牵挂这个地方,10年了,这里的变化我也很欣慰。”又过去了两年多,如今的汶川、北川等地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12年,是山川回归壮美的12年,是受灾地区走向重生的12年,更是人民群众不断谱写新篇章的12年。

“和时间赛跑、同死神抗争,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百倍努力。”如果说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迅速启动国家救灾一级响应,组织开展救援,体现了鲜明的制度优势,那么受灾地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同样体现了制度优势。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没有全国各地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没有人民群众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受灾地区不可能处处呈现生机和活力。由此,很容易联系到当前的疫情防控。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我们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究其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从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到各地区各部门立即响应;从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到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事实又一次证明,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就能迅速形成强大合力,就能不断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意识,推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而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吸取了教训、总结了经验,这就是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切实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前进路上,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总会遭遇暗礁或险滩,但是中华民族具有强大韧性,从没有被苦难打垮过。而今天,随着制度优势不断显现出来,只要我们咬紧牙关,就一定渡过难关。不断发挥制度优势,中华民族无惧风雨,一定能够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