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负面清单”为中小学生课外减负
2020-05-13 08:47: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家发  
1
听新闻

小学低年级不能学习汉字生僻字、繁难字,也不能进行英语书写训练,整个小学阶段都禁止讲授国际音标。教育部日前印发义务教育六科超标超前培训负面清单(试行),为各地查处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提供了具体依据。

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在整治课外培训机构超标超前培训行为,但由于是否超标超前没有统一的界定标准,而课外培训机构又常常“打擦边球”逃避处罚,整治收效甚微,超标超前培训行为仍然大行其道。教育部此次列出的“负面清单”,给超标超前的内容画了“重点”,各地对照查处就有了具体依据,校外培训机构便无法再蒙混过关。学习需要循序渐进,超出孩子的知识接受能力和范围,实际学习的效果很差,而提前学习的内容,今后还要在课堂上重复学习,容易导致再学时心不在焉,加重了孩子学习的课外负担。孩子疲于应付,长此以往就会产生厌学情绪,最终可能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却倒在教育“抢跑”的途中。要让“负面清单”成为一把利剑,监督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培训行为,切切实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外负担,让孩子们能在科学、有序的教育环境中茁壮成长。

(原载于天府评论作者:丁家发摘编:刘朝)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