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转变重医轻护观念,关爱护士成长
2020-05-13 08:44: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志华  
1
听新闻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护士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护士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护理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爱护广大护士,把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完善激励机制,宣传先进典型,支持优秀护士长期从事护理工作。

抗疫一线,护士坚毅、勇敢、吃苦耐劳的形象得以呈现。近年来护士总数以每年几十万名的速度增加,到2019年年底,我国已有445万名护士,国家持续重视护士队伍建设,扭转了长期医护比倒置的状况,为高质量完成抗疫护理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在4.2万名援鄂医疗队队员中,近七成为护士,抗疫最前线的医护比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也是抗疫取得如此战绩的重要原因。

修路先筑地基,起楼先打基础。卫生健康事业同样如此,全民健康以全面优质服务等为基础,做好基础工作,发展才有后劲,才能达到预期高度。明确护士队伍建设的基础作用,应将护士队伍建设摆在优先位置、当成前提条件。

重视护士队伍建设,是健康观念转变的必然。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过去“以治病为中心”逐步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重治疗变成重视包括预防、治疗、康复等在内的疾病全过程干预。在治疗上有“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之说,在预防方面,护士的作用不逊医生;在康复方面,护士的作用远大于医生。随着健康观念转变,“重医轻护”传统将会被颠覆,护士将发挥更大作用。

突出护士队伍建设基础作用,顺应了社会发展趋势。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2.49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达4400万,他们急需上门护理服务。如若分级诊疗模式成熟,“养大于治”的患者不能再“压床”,康复护理将从医疗机构延伸至社区和家庭。满足这些需求,既可提升老年人等群体生活质量,还能减轻医院和养老院负担。可见,无论应对人口老龄化还是深入医改,都需要一支更强大的护士队伍。

加强护士队伍建设,关键在突破重点难题。有人认为护士是简单体力劳动者,是伺候病人的“服务员”;医疗机构觉得护理项目收费低,护士不能为医院带来更多收益,进而减少护士数量、压低护士待遇;家长和考生认为护士既苦又累,不愿报考护理专业……类似错误观念和做法,仍然广泛存在于社会当中。全社会理解和支持护士,就需要持续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升护士职业荣誉感,扫除护理事业发展障碍。

理解护士,着眼点主要在精神层面,通过正面引导,使社会更加认可护士的付出与奉献,更加关心和爱护护士,护士也能感受到尊重,觉得脸面有光。支持护士,着眼点主要在物质层面,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与激励机制,让护士的福利待遇和工作生活环境更好。这样的理解与支持为护士所期盼,也是突出护士作用、打牢卫生健康事业基础的重要方式。

(作者:罗志华,系医生)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