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年4个月不开会,天塌不下来
2020-04-22 08:57:00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1
听新闻

3、5、8、11月为无会月,工作汇报一般不超过4页A4纸。近日,湖北十堰市张湾区印发了《防范和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项规定》。(4月20日 《长江日报》)

一年有4个月是禁止开会的,不管大会小会,都不准召开。汇报材料不准超过4张纸,超过就要受批评。张湾区的“硬核规定”在获得了鲜花和掌声同时,也遭遇了质疑。有人说,这不还是用“形式主义”治理“形式主义”吗? 对于开会不能搞一刀切,不必召开的会议不召开,该召开的会议岂能一律禁止?还有人说,比如在3、5、8、11月,确实有重要的事情需要研究,不开会咋研究?

所谓的“4个月禁止开会”,实际上是禁止“坐在一起开会”,是在这个规定期间不准召开“传统会议”,你坐在台上口若悬河,他坐在台下鼾声震天。眼下是一个科技时代,不是所有的讨论、研究、布置,都只能“坐在一起”。科技时代给会议形式变革提供了宽广舞台。不坐在一起,一样可以讨论,一样可以研究,一样可以布置。各个单位都有微信群、QQ群,有什么事情需要讨论、研究、布置,在这些平台上完全可以完成了。

其实,说到底就是要习惯召开“不面对面”的会议,把“会场见”变成“网上见”,一些小事情,甚至是一些大安排,都可以通过现代科技载体来实现。可以是语音交流,可以是视频相见,也可以是文字沟通。

传统的会议模式,往往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下级到上级开会要有车马费,有的会议为了“凑人数”还通知不少无关人员前往,大事情开会,小事情开会,没有事情也要创造条件“坐在一起开会”,导致了基层干部没有时间去实实在在干事。

而控制发言材料,则与“4个月禁止开会”有异曲同工之妙,汇报何必非要“穿鞋戴帽”,什么“措施扎实”“工作得力”等等段落就是废话。工作汇报就应该“单刀直入”“开门见山”,有啥事说啥事多好?这个规定,也是为了节约时间。

一年4个月不开会,不是“不干事”是为了“干好事”。有人说,这样的规定有点极端。治理“会贩子”极端一点也无妨。“不开会”,天塌不下来。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