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违规“花式赚钱”当休矣
2020-04-14 09:35: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11家音视频平台被约谈”冲上微博热搜第一。据报道,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根据前期就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等9家视频平台以及2家音频平台的会员消费体验结果,对存在问题的音、视频网站进行约谈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这些音视频网站之所以被约谈,与其“花式赚钱”有莫大关系。对于这些“花式赚钱”,不少消费者都有切身体会。如中间插播广告,“约定”了开通会员免广告,但免的只是“片头广告”,不少广告藏于剧中,有些还“快进”不过去。如自动续费,只想买1个月的VIP,但网站非要替你“自动续费”,想取消的话,操作还挺麻烦。再如被无数人诟病的超前点播,已经买了VIP,但想多看几集还得掏更多的钱。正如一位网友评价,这VIP买的,权益有限、续费无限,太憋屈,总有一种被“钓上钩”“拉进坑”的感觉。

“花式赚钱”的背后自然是利益驱动。虽然商家赚钱天经地义,但关键还得把账算明白。上述各种“花式赚钱”虽然在短期内能够增加收入,但从长远来看,却会损害消费者对这一行业的满意度和信心,进而影响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从“11家音视频平台被约谈”这一消息被众多感同身受的网友送上热搜第一名即也可见“民愤”之大。

音视频网站想重新赢回消费者的心,必须走规范化发展之路。其一,监管层面要有所作为。此次浙江省消保委约谈11家音视频网站,要求其在4月17日前提交整改方案及整改进度表,并认真落实,就是在释放明确、积极的监管信号。其二,商家本身也要自律。音视频网站须明白,竞争已经进入比拼优质内容和服务的“下半场”,那些只会给服务减分的“花式赚钱”当休矣。 (胡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