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控复工两手抓 继续朝长远目标坚定迈进
2020-02-20 18:05: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1
听新闻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

当前,随着全国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措施更加深入,以及来自全国的对湖北和武汉对口医疗支援力量的加强,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全国各地的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据统计,截至2月18日,全国除湖北以外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确诊病例人数已连续第15日呈下降态势。

在举国上下共战疫情的同时,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因此,必须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统一起来,以更大力度、更有力的举措,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相继出台政策措施,从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角度,为各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和帮助。2月7日,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等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提出“合理分担企业稳岗成本”;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制定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2月10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积极帮助外资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中央各部门协同发力的同时,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定运行的政策措施。例如,北京市出台了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16条措施;上海市出台《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减免企业房屋租金等28条综合政策举措;广州市发布《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预计将为企业减负约50亿元……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加快复产复工步伐,扩大就业岗位,稳定居民收入……一些列有针对性的“硬核”政策措施,符合企业及民众的切身利益,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增强了发展信心,更是对经济民生发展的有力保障。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全国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时提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从区域来看,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从企业看,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从行业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积极应对现实问题和潜在影响,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促经济发展,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标签:
责编:费念渠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