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线上买菜如何保持热度
2020-02-20 12:51: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菜篮子”成为很多家庭的“头等大事”。为减少外出,人们纷纷从小菜场、大超市“转战”线上。数据显示,春节以来,各主流生鲜平台获得大量新增客源,销量上涨显著。

“菜篮子”,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饭桌,一头连着全国各地的田间地头。非常时期,生鲜平台在田间地头与饭桌之间搭建起对接“桥梁”,既保障了市民需求,又促进了农户增收,加上“无接触购买”和“无接触配送”,线上买菜“热”,不难理解。

不过,在一片火热之下,线上买菜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一,品质难保证。有用户反映其线上购买的蔬果不新鲜,有些甚至是坏的;其二,买菜要靠抢。有媒体报道,因为线上买菜人数激增,有些菜下手稍慢就售罄了;其三,配送时效差。因为人手紧张,生鲜平台此前承诺的“极速达”较难保证。当然,各大生鲜平台也在想方设法地化解这些问题,如拓展供应商丰富供给,启用“共享员工”模式增加人手等。

线上买菜要保持热度,还需在“优”上下足功夫。一方面,新鲜度要更“优”。生鲜电商要协同各方,打通农产品上游供应链,不断优化物流、配送点、人员配置等环节,确保新鲜农产品尽快直抵饭桌。另一方面,安全性也要更“优”。此次疫情期间一些力保食品安全的做法可以保留并完善,如某平台为了让用户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将打包、配送等各个环节人员的健康状况、消毒情况等,以“电子卡+实体卡”形式更透明地呈现给用户,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全过程可视化、可追溯。唯有不断优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线上买菜才能更加“深得人心”。 (胡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