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大家谈·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③)
2020-02-19 11:14:00  来源:人民日报  
1
听新闻

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指出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本期大家谈,我们选刊3篇读者来稿,针对疫情防控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分享一些思考和建议。

——编者

别忽视农村防控

张海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所在村子里的乡亲们虽然通过新闻了解了一些情况,然而包括我父母在内的不少人都没有真正重视起来。大年初一,村两委向村民宣传防护知识,循环播放广播、编印宣传资料、印发倡议书和公开信,各种宣传方式轮番上阵,虽有效果,但还是有人不戴口罩,甚至聚在一起打牌。

随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农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村两委不仅安排专人在村里巡逻值守,劝阻村民聚会聊天和聚众打牌,还挨家挨户入门宣传、苦口婆心地说服,村民们开始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纷纷加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乡村振兴不光要振兴经济,更要振兴精神,确保农村“硬实力”和“软实力”双提升,倡导乡亲们养成文明新风,在平日里就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不断提高农村群众公共健康意识。唯有如此,才能筑牢广大农村地区的健康防线。

不落下任何一人

戴榕

疫情来势汹汹,不少地方出台了交通管控、居家隔离等措施。此时,在一些偏远地区,残障群体及其家庭,相对其他群体的资源获取能力、自救和求救能力,总体上偏弱,需要格外关注。

如何在疫情时期确保不落下残疾特困群体,做好他们的防护与照护,不仅考验着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也考验着社会力量在基层的作用发挥。针对这一难题,我们联合各地心智障碍者的家长小组、社会组织、专业社会服务机构等,探索“特殊需求困难家庭疫情期间紧急救助网络影响机制”,努力让残疾特困群体感受到更有温度、更有效率的支持。

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行动,不能落下任何一个人。照顾好残疾特困群体,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题中之义。

不打无准备之仗

刘大潮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某地干部因为督查中“一问三不知”受到处理,具有典型的警示意义。对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来说,不妨问一问自己“一问知多少”。回答好这个问题,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有裨益。

作为一名民警,落实好防控措施是我的职责。连日来坚持拦车检测、巡逻防控、昼夜守候,受到了上级督导组的肯定。可有一次,有人提出了一个问题:涉及疫情、构成违法犯罪的有哪些行为?自己却只知道个大概。作为一名基层执法人员,一旦出现防疫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自己却无法察知、判断,不能及时打击遏制一些不法行为,既影响当前的防控工作,更是执法者的失职。

事后,我进一步学习了相关法律条文和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对所有人而言,不管是什么岗位,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遇到突发事件,只有做到初心牢固、应对有方,不打无准备之仗,任何时候都能正确履职,才能让党和人民放心。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