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一线医护人员情绪需要呵护
2020-02-16 10:31:00  来源:红网  作者:堂吉伟德  
1
听新闻

这段时间,在武汉三院住院部,一间换药房被第三批上海援鄂医疗队员改造成“沪鄂心连心”心理咨询室。心连心咨询室的标识刚贴出,一位护理人员急匆匆来访:“晚上一个人在房间,感到有点咽喉疼,会不会是感染了新冠肺炎?想着想着连觉也睡不着了……”医护人员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除了生理安全防护,他们的心理防护同样重要。(2月13日 澎湃新闻)

有调查显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风险高低,跟所处环境病毒量的多少呈正比关系,单位空间里病毒量小,即使是简单的防护也不容易被感染,相反,单位空间里的病毒含量越大,则被感染的风险就越高。医护人员与患者直接接触,虽有较为严密的防护措施,被感染的概率依然很高。所处环境的职业风险越大,从业者的心理压力就越大,就越容易产生心理负担。

精神是心理的支柱,精神垮了身体也就难以支撑。在疫情一线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身处险境而又超负荷工作,对身心都是巨大的考验。

在很多情况下,若是医护人员的身心得不到关怀,他们很容易从施救人变成救治者,从医护人员转变成患者。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新冠肺炎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3.8%,其中6人不幸死亡,占全国死亡病例0.4%。冰冷的数字背后是鲜活的生命与权利,在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的战斗中,重视他们的现状与处境,给予他们人性化的关爱,避免因为感染或出现心理问题,造成非战斗性减员,在加强生理安全防护的同时,给予心理防护也迫在眉睫。

开设心理咨询室对医护人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也能达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诊断的效果。关注医护人员的负面情绪,避免其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除了医护人员自身从职业和专业的角度,做到自我调整和纠偏外,还需要外界给予更多温情的关怀。那就是必须尊重规律、尊重人性和尊重科学,创造条件给予他们最大的保护,比如有的地方规定,对于超负荷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要实施强制休息的制度,让他们身心及时得到调整。时下,军地各方派遣的医疗队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向疫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克时艰的精神得已最大化呈现,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强大的战斗力,就必须正确对待广大医护人员的身心状况,及时补强各种关爱和干预机制,关注负面情绪并通过心理防护机制给予调整。医护人员的权利得到了保护,这场防疫阻击战才会有坚强的堡垒。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