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设用工免费专列,扶持走心又精准
2020-02-16 10:27:00  来源:红网  作者:默城  
1
听新闻

据澎湃新闻报道,杭州将与铁路部门会商,向部分省市开通外地员工招聘返岗专列。2月14日,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下发《关于开设专列集中组织员工来杭的紧急通知》,目前正在摸底统计企业需求。

为缓解企业招工难、员工来杭交通难等,杭州将会商铁路部门,向疫情相对平稳、来杭就业人员集中的部分省市开通专列,主要针对企业原有节前返乡人员和在外地新招员工。首批次专列拟定为贵州、成都方向,后续班次根据企业需求及时优化。首批员工专列开通由市政府统一协调、承担费用,乘坐人员交通费全免。

就当下而言,复产复工和抗击疫情,属于同等重要的大事,应当两手抓。还需要认识到,复产复工的有序推进,也是对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现实有力支撑。在这样的背景下,全国各地都推行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不乏真金白银,也不乏暖心帮扶,竭尽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这值得肯定。

不过,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的手段方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追求的最重要一点便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相应的优惠和扶持,精准再精准,切实给企业复产复工带来实质性利好,为之后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显然,在这一现实追求上,杭州带了个好头。众所周知,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让一切恢复到正常情况,并不是说规定好复产复工的时间即可,更重要的是,要解决好企业复产复工所面临的实际困难。目前,企业生产招工难、员工来杭交通难等突出问题,困扰着很多企业,如果员工无法及时到位,那复产复工就成了一句空话。

而杭州动用政府力量,开设用工专列,积极为企业解决这两大难问题,能极大程度缓解当下的用工尴尬,这在全国层面都是有一定引领价值和意义的。更值得一提的是,员工来杭的交通费用,全由政府承担,员工可以免费坐车,这不仅对于员工来说是极大利好,对于相关企业来说,也有助于减少员工返工成本。如此扶持,当得起“精准”二字,也十分走心用心了。

杭州对企业复产复工的精准助力,并不局限于开设专列组织员工免费来杭这一个事例,还有全国首创健康码入城,外地人员可以在支付宝上申报健康码,显示绿码即可入杭。这种互联网思维下的现实探索,实现了保证民众安全和企业复产复工的兼顾,值得全国层面学习和借鉴。

在现在这个特殊节点,“精准扶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希望每一个地方的每一项政策,每一次践行,都能与“精准扶持”的追求相对应。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