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抗击“两场战役”提供金融服务
2020-02-15 11:07: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1
听新闻

作者:赵晓舟

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于2月12日再次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目前,我们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打赢经济民生保卫战;既要严控新型冠病毒对人民生命的威胁,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点,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完成这一重大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面对疫情防控,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发布30项工作举措,进一步强化了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保障金融服务顺畅、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积极以便民惠企之举,全力打通战“疫”的每个血脉,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打赢“两场战役”提供金融服务,必须发挥整体优势。宏观调控部门应继续强化政策引导、业务指导、任务督导,保证各项金融政策的实施效果。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以缓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流动性短缺问题。银行业要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降低社会生产成本。

财政政策方面,也应在前期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采取减免税费、延期缴纳社保、减免租金和提高补贴等方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通过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地增发专项债券,调整中央财政分担比重,进行债券置换,以提高全社会防控疫情和恢复生产的能力。

为打赢“两场战役”提供金融服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出现的一些暂时性困难,通过适度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专项的贷款额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对处于湖北省和第三产业的中小微企业以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劳动密集型行业,更应加大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特事特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同时,金融监管部门也应适时调整相关监管指标和考核要求,打消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如对受疫情影响资金需求扩大的小微企业,银行可主动增加授信额度,不强制要求额外提供新资料和新增增信措施,调整不良贷款统计口径和方式,适当降低利润考核比重和预期增幅,提高不良容忍度和社会责任等考核指标权重。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经济社会和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我们已经清楚看到,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已经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完善金融制度体系,提高金融治理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应及时跟进。更重要的是,社会各界的积极应对有利于凝聚共识,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得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定信心、树立恒心、下定决心,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力以赴谋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抗疫阻击战彻底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推进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