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军报发声: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2020-02-15 10:16:00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1
听新闻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多天呈下降态势,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谈⑤

■钧 浩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全国除湖北以外地区每日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连续多天呈下降态势,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然而,爬坡过坎之际,还远未到喘口气、歇一歇的时候。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想得再充分些,把形势估计得再严峻些,把措施定得再周密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知道底线在哪,就是知道最坏的可能是什么,就能做到心中有数、有效应对。当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惧挑战,不怕困难,全力以赴战疫魔,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遭遇战,还可能是一场持久战,越是面对风险,越是重任在肩,越需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做到有备无患,夺取最终的胜利。

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此次疫情警示我们,事物发展中的“黑天鹅”难以预测,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提高警惕,才能从容应对;灾害应对中的“灰犀牛”并不神秘,却很危险,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善于从各种征兆和苗头中发现蕴含的重大风险,抓住要害、果断决策,才能有效处理,从而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疫情完全消除尚需时日。只要一天没有彻底战胜疫情,我们就一刻也不能懈怠,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严防死守,未雨绸缪、密切监测,精准预判、科学防范,努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