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控疫情要“讲方法”
2020-02-12 09:57:00  来源:红网  作者:胡英军  
1
听新闻

2月10日,四川成都一社区发布“禁止市外返蓉租户进入小区”的公告,其中规定,“如确有要进入的,须出租方和租赁方双方出具书面承诺。租赁方保证14天不出门,自行居家隔离,出租方负责监管及帮其购买生活必需品。双方各交50万元保证金,万一属病毒携带者,此款用于对邻居的补偿。”下午,社区方面回应记者称,此举确实不妥,已撤下公告,并已发布致歉信。(2月11日《新京报》)

在全面防控抗疫的关键时刻,很多租赁方和商户都面临着巨大损失。为此,一些地方和商场出台了减免租金的措施,助力商户正常运营,给商户带来了温暖。一个普通的社区,即便并不财大气粗,无法大手一挥减免租户租金,但至少也不应在此刻要租户交保证金,且是如此高昂的数额。社区方面虽有抗疫之心,但所用方法实在欠妥。

无独有偶,近日,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被征用为隔离观察点。随后网络上曝光学校整理时,学生私人物品被丢弃、堆积等现象。2月10日,武汉职业学院发布致歉信。该校在致歉信中写道,“在整理过程中确实出现个别人员为赶进度,整理不细致、处置不当的情况。在此,学校深表歉意,同时郑重承诺,所有同学物品若有损失,开学后学校将在核实的基础上予以赔偿(补偿)。”

作为本次疫情重灾区,武汉的防控防疫形势严峻,征用高校作为隔离观察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理应得到理解和支持。然而,校方不当处置学生私人物品的做法,就值得商榷了。特殊时期,顾全大局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但是,顾全大局绝不能成为道德绑架的依据,不能因为“顾全大局”就侵犯学生的私人权益。顾全大局的前提是要合理、合法、合乎人情。

不论是四川成都的这个社区,还是湖北武汉的这所高校,均在事后公开道歉。但是,如果不能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让类似的“错误”频繁出现,就不利于防控抗疫大局了。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希望各地在出台相应的规定时,能够多一些思考,多考虑一些相关方的合法利益,与上级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

来源:红网

作者:胡英军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