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防控呼唤朴实文风
2020-02-11 09:55:00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1
听新闻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篇题为《抗击肺炎疫情,我打心底佩服中国这个省》的文章。文章指出:正月初三开始,浙江领导班子,每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全国全省报告疫情动态,过程高度透明。浙江每一场发布会,没有任何走过场、对稿念、倒苦水、打官腔。不仅如此,他们还邀请了每个领域对应的官员或专家,逐一作答。每一个问题的回答,都极具针对性。做到了不说一句废话,不打一个太极。每一个词语和数字,都有理有据。

浙江省的做法在网上赢得了广泛点赞。究其原因,就在于他们不打官腔、文风朴实、实事求是。这样的作风,彰显了办实事、求实效的担当精神,以及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负责任姿态,让人们看到打赢疫情的希望,更坚定了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

当前,我们正在打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阻击战。为对抗疫情,我们需要出台政策、发布公告、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些都离不开文字的力量。这时候的文字,就必须开门见山、务实管用、直面问题。因为疫情防控是争分夺秒的,拖泥带水的回应只会浪费宝贵的时间,更无法消弭市民的担忧。疫情防控是讲究科学的,空话套话无法体现精准的布防,只会暴露工作的不足。疫情防控也是强调实事求是的,语言文字不精准、数据不真实,只会造成防疫工作的被动。

文风连着政风,文风无小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开短会、写短文的作风一度迎来普遍赞赏。但作风建设具有反复性、顽固性。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浮夸的文风又有潜滋暗长、死灰复燃之势。有的惯于说空话套话,没有实质性的干货、硬货,雨过而地皮湿;有的惯于说大话假话,夸夸其谈、自娱自乐,热衷于把纸面吹嘘装潢成为官政绩;有的惯于打太极,面对群众诉求不正面回应,顾左右而言他。凡此种种,偏离了实事求是,耽误了事业发展,也招致批评和质疑。

我们常说,文风是作风的放大镜。文风朴实,干货多、重点突出、数据真实,人们就能从中感受到有关部门认真做事、苦干实干的担当精神。反之,文风浮夸、照本宣科、大打官腔,则无法让人们安心、放心,也就无法凝聚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打赢这场不期而至的肺炎疫情,靠的是党委政府、医生护士、科学家、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切实做好基础排查、社区管控、医疗救治、科学研发、社会救助等工作。这些工作,没有一件离得开真实、精准、科学。如果文风也做到这一点,更能凝聚众志成城打赢肺炎“战疫”强大正能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