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天府网评:当好抗击疫情的“答卷人”
2020-02-10 12:07:0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1
听新闻

时代是出卷人。疫情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张“考卷”。作为“答卷人”,我们要在形势分析上答好“判断题”,在道义立场上答好“选择题”,在查漏补缺上答好“填空题”,以最大的努力“考出好成绩”。

在抗击疫情中认真“阅卷”,在形势分析上答好“判断题”。自疫情发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做出一系列科学决策,不管是武汉的“封城”,还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速建,亦或是“一省包一市”,都是源于在形势分析上答好了“判断题”。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项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对此我们要做出正确“判断”,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防控落实得更严密一些。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不能有丝毫动摇,作风上不能有丝毫松劲,精神上不能有丝毫懈怠。医务工作者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科研工作者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基层组织要将排查防控工作抓实抓细,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各行各业人员都要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以最扎实精细的举措、最迅速有力的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抗击疫情中正确“答卷”,在道义立场上答好“选择题”。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每个人都面对国与家、公与私、利与义、人与己、得与失的“选择题”,每个人的行为都在道义立场面前显得“泾渭分明”。一大批科研工作者呕心沥血,为研制疫苗锐意攻关;广大医务人员勇敢“逆行”,舍身忘我,甚至献出生命;基层防控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可歌可泣;各界人士慷慨解囊,爱心澎湃……他们都在道义立场上做出“正确选择”。相反,“一问三不知”的卫健委主任、发“国难财”的黑心商家、恶意造谣的无良者……他们背离民愿、罔顾公义,做出“错误的选择”。正反对比,对错自见,我们要从正面典型中汲取“精神营养”,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深刻教训,在道义立场上答好“选择题”,自觉发挥正能量,努力为党和国家献忠诚,为抗击疫情献爱心,为人民健康献力量。

在抗击疫情中仔细“查卷”,在查漏补缺上答好“填空题”。“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过去这段时间,疫情防控工作之所以取得阶段性成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补齐短板、完善措施。比如:延长春节假期、调派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全国性调配物资供应抗疫一线等。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立足本区域、本部门检视问题,认真检查人员排查有没有遗漏、消毒灭菌有没有死角,看防控部署的落实有没有堵点,看防控网络有没有盲区,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在查漏补缺上答好“填空题”。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排查防控,做好集中隔离,全力救治患者,加快科研攻关,保障物资供应,回应社会关切,把短板补齐,把弱项做强,把防线筑牢,让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部位都实起来,细起来,推动整个疫情防控的链条严丝合缝、高效运转。

面对疫情这张“考卷”,我们要答好“判断题”,在决策部署上“不失分”;答好“选择题”,在同舟共济上“多加分”;答好“填空题”,在防控成效上“拿高分”,努力用“好成绩”向人民“交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标签:
责编:马燕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