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2020-02-10 10:04:00  来源:光明日报  
1
听新闻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在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会议指出,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生产不能停摆,生活还要继续。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要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积极组织蔬菜等副食品生产,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各地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要保障煤电油气供应。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加强社会治安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

物资供应充足,市场秩序井然,是确保宏观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加强防控的同时,如何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事关全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疫情发生以来,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从中央到地方都采取积极有效的多种措施,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目前,从商务部监测的数据来看,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价格稳定。商务部已经部署进一步强化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方案,对相应的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切实保障市场供应。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要着力稳定居民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消除疫情不利影响,有序恢复生产是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方面。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部门要积极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以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近期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已经陆续出台了扶助企业、稳定经济运行的具体政策,很多企业也在千方百计寻找对策,尽量保证商品与服务的供给,缓解疫情影响。这些举措对于缓解疫情不利冲击、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不会也不可能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