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注随州,关注防控薄弱环节
2020-02-07 09:23: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子墨  
1
听新闻

日前,据媒体报道,湖北省随州市的疫情告急。根据最新疫情统计,截至2月6日上午12时,随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达834人。这一数字,相较于武汉10117人、孝感1886人、黄冈1807人的确诊人数,并不算多。但考虑到随州只有200多万人口,这一比例已经不低。随州的确诊率已经高于黄冈、孝感,在湖北省内仅次于武汉、鄂州,位于第三位。

同时,在随州所有定点救治医院当中,只有随州市中心医院一所三甲级医院,武汉则有几十家。据媒体梳理,全国各地援助湖北医疗队,只有4个检验专家来到了这里。随州的物资缺口很大,告急、募捐的公告也早已向社会发布。

像随州这样的城市,急需社会关注。武汉等重点城市,在互联网上的高曝光度已经逐渐标签化,而与随州相类似的地区,在舆论场得到的关注要少得多。不妨回想一下,在热搜榜、社交网络、视频平台上,似乎鲜少能看到这些地方的情况,那里的患者现在怎么样了?物资情况如何?保障够不够?似乎很难查到足够信息。

中心城市的资源紧张程度,通过媒体报道,外界已然知晓。而只有一所三甲医院的随州,会是什么局面,恐怕很多人都很担忧。随州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用化名告诉媒体,医院目前已收治确诊病人近400人,约占随州市新冠肺炎患者的三分之二,目前面临较大医疗资源缺口,该院已开设的5个感染病区仍然无法满足收治病人的需求。

舆论显现度,在当前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已经日益突出。获得较多社会关注度,救助渠道信息可以快速传播,有利于社会力量的介入。而中小城市的媒体渠道本身较为薄弱,调动资源的话语权也有限,可能产生“灯下黑”的局面,在大规模救助到来之际,反而易被忽视。

回溯多天来的疫情,舆论关注与监督,对救助力量的导流可谓十分明显。层级较高的医疗机构,校友较多的院校附属医院,企业密集的重点区域,往往可以通过舆论,快速动员救助力量,而这些,恰恰是中小城市乃至县乡镇村不具备的条件。

当前,在大规模援助源源不断涌向湖北之际,需要有统筹安排,尤其需要注意中小城市的资源分配。目前看,疫情仍处在上升期,拐点尚不明朗,舆论也需要防止单点扎堆,需要把关注度向周边城市扩散,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也正急切地期待着被关注,而后救助可以随之到来。

在互联网上,“武汉加油”已经是个热度极高的口号,同时也要明白,这个单子还可以拉得很长:黄冈加油、孝感加油、鄂州加油、随州加油、黄石加油……而加油,除了呐喊之外,更重要的是物质、人员上的援助,在热搜榜上出现较少的城市,需要被更多地关注,让外界资源找到进入的渠道。

(作者:王子墨)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