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人负责,人人助力,同舟共济
2020-02-06 09:24:00  来源:解放日报  
1
听新闻

防控疫情,是一场全方位的大考,涉及城市治理各个领域,也覆盖了各类主体。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也没有明显的“前后方”界限——医护人员、基层一线干部、物资生产企业没日没夜奋战,当然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同时,城市方方面面共同构成的“大后方”,在另一个层面上,同样是“前线”。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级党委、政府首先责无旁贷。人民群众的安危,是党和政府的最大牵挂,必须当作天大的事。这不是喊口号,是要让人切实可感的。危难时刻,是检验初心的时刻,也是检验能力的时刻。各级党政部门、领导干部,必须站在最前列,高效、务实地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需要、回应群众关切,身先士卒作出表率。

疫情防控,需要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强化属地防控、社区防控、群防群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基层防控网织得密不密,最终要落到一个个具体的人,需要每一名群众的支持配合。这就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展现出高超的社会动员能力,既能够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理措施,又要充分尊重民意、倾听民声,尤其是切中群众最忧心、最焦虑的点,正面回应、主动引导、纾解恐慌情绪,从而换来最广大群众的理解支持,最大程度唤起人人负责、人人助力的自觉。

落实防控责任,各项工作必须顺畅高效,责任要清晰,上下要联动,条块要协同,尤其重要的是方方面面都要围绕防控目标来决策和实施,坚决杜绝空转、内耗。这段时间,基层一线干部非常辛苦,网上甚至调侃他们是“千手观音”。一方面,广大基层干部是牢记使命、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 下转◆6版(上接第1版)另一方面,上级、条线对基层干部,也必须给予实打实的支撑,决不能把什么包袱都以“属地化”的名义往一线甩。要切实尊重基层、帮助基层、与基层一起干,形成组织体系内部的强大合力。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开展更广泛、更深入、更有效的社会动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凝聚起全社会的强大正能量。疫情防控阻击战进行至今,社会力量的作用已经不断显现。仅我们目力所及,就有企业克服困难迅速复工的,有并无一官半职的志愿者在社区来回奔波的,有爱心人士自愿给白衣天使送饭送点心的,也有无数企业、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动用各种渠道,为“战疫”一线募集物资的……

一个个画面、一段段故事,让我们无比感动,更带来深刻启示: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当下,充分尊重、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面激发社会活力,是战胜疫情的一条必由之路,也是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的一个重要依循。

病毒无情,但组织有情、社会有情、人有情。面对疫情这个全社会共同的敌人,我们要展现一种非同寻常的凝聚力、向心力、协同力和行动力。32年前的甲肝疫情,我们是这样过来的;17年前的非典疫情,我们也是这样过来的。

上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我们从未向任何困难挑战屈服。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以各方高度负责的精神,共同筑起最坚实的防线,一定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