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找准防疫和其他科室医疗安全的平衡点
2020-02-06 09:21: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郑山海  
1
听新闻

2月3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表示,复兴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出现聚集性病例,确诊9例,其中医护人员5例,住院患者4例,目前已经转到定点医院治疗。

从院感控制角度来看,问题的出现一定是因为存在管理环节或工作环节中的某些疏漏。这一病例也提醒我们,当前疫情防控的局面依旧严峻,各个环节的防控等级必须从严从紧,努力避免聚集感染、降低感染人数。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作为一个收治心血管重症的科室,在实际工作中也很难做到全级别防护,因为防护不仅意味着大量的物品消耗,造成大量的浪费和医疗废物,更重要的是,严密的防护会降低工作效率,让医院接诊常规患者的能力大为下降。心内科这种常常需要争分夺秒的科室,提高防护等级往往会使效率降低,让一些患者处于危险之中。从这个角度讲,医生有时降低防护,其实是在牺牲自己的安全来保护患者的安全。

从当前的医院管理流程看,发热门诊承担着筛查患病人群的责任,防护级别应当是较高的,而后续科室接诊的防护级别会低一些。但如果一个患者的病情不典型,诊断难度就会提高,一些病例在筛查中就有可能“漏网”,这种情况往往会给后面接诊的科室带来风险。

所以,与防护级别较高的发热门诊或隔离病房相比,此次疫情中,医院被感染风险较高的区域,反而先后出现在了面对常规患者的其他科室。之前武汉出现的15名医护人员感染的科室是神经外科,如今北京出现问题的则是心内科的重症监护室。

医疗是一个协同性很强的集体活动,出现此类医院内感染,也是当前疫情防治中医疗机构必须面对的风险。在工作中,不同科室的医务人员经常在一起研究病例,甚至吃饭和值班都在同一间屋子里,这极大地增加了相互之间的聚集感染风险,这也是武汉和北京这两家医院医务人员群发感染的一个原因。

疫情面前,直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相关科室,加强防护非常重要。与此同时,保障其他科室患者和高危患者的医疗安全需求,也不容忽视。如何在防疫和其他诊治科室医疗安全之间寻找平衡点非常关键,疫情诊治紧抓不懈,其他科室医疗也要统筹兼顾,医院要努力避免出现因为某些环节疏忽,导致一些本可医治的患者病情被耽误的现象发生,更要保护好其他接诊科室医护人员的安全,让每一个患者都及时得到医治,让每一名医护人员都能安全地从事医疗诊治工作。

(作者:郑山海,系医生)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