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2020-02-06 09:19:0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云长 郑毅  
1
听新闻

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的“遭遇战”“阻击战”“攻坚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我们的唯一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号令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投身疫情阻击战的必胜宣言书、紧急动员令、科学作战图,为我们最终战胜这场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坚强保证。

针对疫情,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党中央作出超强部署,采取超强举措,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全国上下“一盘棋”,“五级书记”打头阵,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条战线协同大作战,全方位防控疫情,迅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越是在艰难困苦和重大斗争的时候,越是能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深刻道理。不过短短数日,全国各地,东西南北中,都紧急动员起来,这样的组织动员能力、动员规模、动员效率,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为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上下同欲者胜”,赢得胜利需要齐心、更需要战斗,需要在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赢得这场战“疫”的伟大胜利。既要把战斗想象得更困难一些,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清醒头脑,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更要深刻领会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如何不让魔鬼藏匿?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冲在一线。当前面临疫情大考,岗位就是战位,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做群众工作,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打赢这场总体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谁也不是局外人,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区的安宁,需要每个人高度自觉。要深刻理解疫情防控“严管”体现的是“厚爱”、今天暂时的“隔离”是为了明天长久的“拥抱”。只有每一个人都掌握防控知识,科学理智面对疫情,涵养平和理性心态,防控疫情的大网才能织好、织牢。只有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包括农村社区的动员能力,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

(作者:王云长、郑毅,均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