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诚信成为网络空间“通行证”
2019-12-04 16:17: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网聚诚信力量,共创信用中国!12月2日,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陕西西安拉开帷幕。会上签署了《共同抵制网络谣言承诺书》,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网络空间环境助力。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在加快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的当下,诚信就必然是行走在网络空间里的“通行证”。这个普遍共识,早已深入人心。而要筑牢网络诚信的“防火墙”,不仅要有“顶层设计”“纲领文件”,还要“上传下达”“落地生根”,把信用准则浸透到社会生活和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诚者,圣人之本,百行之源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筑牢风清气朗的网络世界。”网络诚信、美好生活,这是期许,更加需要你我共同的努力。这些,都为网络诚信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网络社会看似虚拟无形,但它并非无法之地、无信之境。2019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的召开,就是为了让网络诚信建设能够“脚踏实地”,而非“凌空蹈虚”,出发点就是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网络营商环境等问题,着力点做就是让“守信者畅通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落脚点就是托举起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更多向往,让亿万网民拥有美好的精神家园。

  精诚所加,金石为亏。

  从出台《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等法规规章,到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从“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中国好网民工程”等一批活动的成功实施,到“微信十条”“直播新规”等相继出台……它们不仅为依法管网、办网、用网提供了基本依据,还让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使得公民网络文明素养大幅提升。

  如果说诚信是网络空间稳固、秩序与和谐的“凝合剂”,那么,这一系列“纲领文件”就是网络须臾不可离的“氧气”,它们为网络空间持续供氧,为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的健康运行夯实了基础,让互联网发展走得更稳、更远,

  诚之所感,触处皆通。

  互联网时代,有两个庞大的数据值得我们深思:据统计,当前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8.02亿;据统计,2019年天猫“双11”成交额高达2684亿元。随着互联网产业的飞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让社交媒体插上了翱翔浩宇的翅膀,互联网早已成为国人生活中难以割舍的一部分,人类也正逐步成为虚拟世界的一部分。

  网络谣言、网络色情、互联网诈骗……数据如此庞大的网民让网络空间“热闹非凡”,但社交媒体的天空并非一片晴朗;先提价再打折,刷单刷信誉,大数据杀熟……成交额如此惊人的价格让电子商务“兴盛不衰”,但电子商务领域并非一片和谐。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上,离不开诚信建设,离不开市场规范的约束与监督,离不开诚信营商的责任与担当。唯有弘扬核心价值观,让网络空间更清朗,互联网空间各领域的发展才能触处皆通。

  铸就网络诚信,创造美好生活!这是美好的期许,更需要我们付出共同的努力,网络空间的天空才会风更清,气更朗;网络强国的根基才能更稳固、更牢靠。(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诚信;网络;网络空间
责编:胡悦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