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奉献就叫“顺其自然”
2019-12-04 08:55:00  来源:红网  作者:余人月  
1
听新闻

  11月27日,浙江省宁波市慈善总会又如期收到署名为“其然”的挂号信,信里是103张汇款单,共计101万元。这已经是宁波市慈善总会连续第21年收到“其然”的捐款,总额达到1155万元。(11月29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1999年开始,每年11月下旬到12月初,宁波市慈善总会都会收到这位神秘人士的捐款,署名总是在“顺其自然”几个字里择字组合,汇款地址每次都是虚拟地址。最初叫“顺其自然”,后来也叫“顺其”“顺”“顺然”“其然”之类,捐款基本上都指定用于助学,或帮助贫困大学生、中小学生,或用于教学楼的兴建、添置教学设备等。这真是一个胸怀大爱的慈善人士,网友说,小时候看新闻是他,现在看新闻还是他。21年来,钱越捐越多,署名却越来越短,完全是发自内心的扶危济困,没有任何的名利之念,让人敬佩不已。

  不由得想起一位类似的爱心人士,温州洞头区大门镇的一位乡村医生,自2002年开始,每年以“兰小草”匿名捐款2万元,直到2017年去世,14年来没有中断,也不露面,媒体、慈善机构等用过派人盯守、安装摄像头等方法追查,“兰小草”总是一闪而过、无从辨认。他的爱心和诚信感动了无数市民,2009年,“兰小草”荣获“温州改革开放30年十大慈善人物”,但领奖台上依然空缺。直到他去世以后,家人才揭晓真容,他名叫王珏,一直在海岛上艰苦工作,却一直在乐于助人。

  “兰小草”的故事温暖人心,也痛人肺腑,他捐的钱都是皱皱巴巴的,积攒不易,爱心却洁白无瑕,他叮嘱家人,做好事不要让人知道。这位“顺其自然”,在信中也是表示,坏事不做,好事不说。网友表示,不要找他了,别问他是谁,一切就顺其自然吧。他们不留名,却是人如其名,“兰小草”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人如其兰,小善大爱。这位“顺其自然”,其行为也说明了一个道理,慈善就是为社会做些举手之劳,发自真心,不求回报,不刻意,不做作,一切就是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多好的名字啊,顺应他人诉求,给以油然而生的爱心,予以自然而然的帮助。这就是慈善的真谛吧,“顺其自然”“兰小草”,是爱心人士的化名,也是好人的代号,就如叫“雷锋”一样,别问他们是谁,这是爱的奉献。“兰小草”也确实成了爱的符号,每年的11月17日是“兰小草”爱心宣传日,他的故事被拍成电影、搬上话剧舞台,“兰小草”精神已在温州在浙江深植于心,被发扬光大。“顺其自然”同样会带动更多的爱心顺其自然,爱心人物的涌现,本身也是社会发展,文明程度提高后,一种顺其自然产生的觉悟。他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种温暖会传递出更多义举,这世界有爱心在顺其自然的呈现美好。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