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干部“靠边”不应是驻村干部扶贫的“后遗症”
2019-12-04 08:53:00  来源:红网  作者:胡臣臣  
1
听新闻

  时下,我国脱贫攻坚进入“最吃劲的时候”,如何聚集全部力量,确保长效脱贫、稳定脱贫,是扶贫工作面临的紧迫问题。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永不离开的工作队”,无疑是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制度设计和长效安排。

  经过基层调研发现,有的地区驻村扶贫干部和村干部之间的关系走偏,驻村干部干得很辛苦,成效也很突出,但村干部没有发挥什么作用,在村庄事务中有边缘化的趋势。这样的“角色错位”并不利于攻坚脱贫长久发展,还会埋下诸多隐患,解决之策便在于干部做好“角色定位”。

  在“总格局”下,驻村干部传帮带,村干部主动作为。驻村干部被委以重任扎根基层,集资源、经验、能力于一身,同时面临着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考核严等问题,相比于村干部有更多的决策权,以及更积极的行动力,甚至出现一些驻村干部大包大揽的情况。在此之下,一些村干部乐得清闲、靠边站,而一些村干部则因被边缘化而感到委屈。在攻坚脱贫的“总格局”下,驻村干部做好传帮带定位,在做决策的时候多与村干部沟通,在引进项目的时候多听村干部与群众的意见,村干部也要做好主动作为定位,引导驻村干部深入基层、了解群众,为决策提意见,为项目做参考,共同推动扶贫事业发展。

  在具体事务中,驻村干部扶经济,更要扶人才。驻村干部要做好工作上的角色定位,在工作内容上不只要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助力村民群众脱贫致富,而且还要为乡村的长久发展、可持续发展夯实后劲,其中最关键的就是要助力乡村培养人才干部,打造“永不离开的工作队”。如此,乡村产业才不会因为乡村干部的离开而难以为继甚至没落,也不会让村民群众只信驻村干部而忽视村干部的努力与能力。最终让村干部在能力上提升、经验上丰富、资源链节上持续发力,推动乡村发展持续向上向好发展。

  驻村干部、村干部做好自身定位,就能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充分利用帮扶好资源,发挥最大效用,共同推动攻坚脱贫赢得胜利,并且为乡村发展振兴夯实人才基础。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